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娄勤俭:“一带一路”助陕西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物流集散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7日,陕西省长娄勤俭在“一带一路”上的陕西采访活动中向记者表示,陕西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交通物流中心。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力争高速公路、铁路分别再新增里程1500公里和3500公里,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将西安新筑站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物流集散中心。

娄省长说:“陕西处于我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最大的区位特点。我们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战略,围绕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重点抓了三件大事。”

一是构筑陆路大通道。近两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00多亿元,在国家高速路网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又实施了一批加密、扩能、增网重点项目,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新增铁路里程600公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每周一班常态运行。

二是搭建空中走廊。国际航线已增至24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我们将坚持建设门户枢纽机场和省内支线机场并举,开拓客货运航线与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并举,在加密国际国内航线的同时,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壮大航空服务业,全面拓展空中丝绸之路。

三是推进贸易便利化。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和西安铁路口岸获得国家批准,与9个省区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开通运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据陕西政府消息,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早日建成具有更好辐射带动效应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今年初,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作出了“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并特别强调,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为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部署,陕西以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统领,围绕打造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转基地、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的目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和措施,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记者 杜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