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广宗80后村医无偿献血8年 百余网友助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7日电 在广宗县城城南东石井村,31岁的村医苏瑞其,不但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通过看病时机及网络向村民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影响下,周边近百位农民开始献血。为预防疾病开始无偿献血

31岁的苏瑞其是东石井村卫生室的医生。从2007年至今,他已连续8年坚持无偿献血。

一开始,苏瑞其是为了预防疾病,走上采血车。“我的爷爷、父亲、叔叔,都是因为脑出血或心梗去世的。”苏瑞其说,献血能促进造血功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这些年,苏瑞其每年两次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哥哥苏清波也开始献血。“在东石井村,我和哥哥的献血量是最多的。”苏瑞其说。

一些村民知道苏瑞其经常献血,时不时来询问。哪些人能献血?会不会对身体不好?有哪些注意事项?苏瑞其有亲身经历,解释起来,说服力不言而喻。

组织血站的采血车到村里来

在苏瑞其的带动下,东石井村参加献血的人越来越多。

邢台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虽然定期到各县城,但不可能定期到村里。一开始,苏瑞其和哥哥租用面包车,带着大家去广宗或周边的县城献血,后来,他就想把采血车请到村里来。

2012年冬,苏瑞其到市区献血时,把想法告诉了6号采血车。“路不好走,我可以来市区带路!”苏瑞其说。

第二天一早,他来到市区,登上采血车,一直把车带到了东石井村。捐献全血的周期是半年。这几年,每隔半年,苏瑞其就主动联系血站,定好去村里采血的日子。然后,他再通过大喇叭进行广播,告知村民时间和地点。

“有一次,60多人来检测,42人符合条件,可以献血。”苏瑞其自豪地说。

建QQ群宣传无偿献血

“在这里您可以咨询献血知识,输血知识等,建立‘东石井献血公益群’的目的是为想献血献爱心的朋友提供方便。”这是“东石井献血公益群”的群介绍。

农村网络越来越普及。2014年3月,苏瑞其建起QQ群宣传献血。目前,群里已有130多位成员,大多是东石井村和周边村的农民,一半以上的人都献血。

在QQ群,大家经常交流,苏瑞其也会解答疑问。采血车什么时候来,去哪里献血最近,他都能及时发布。

“凡是加入进来的,肯定是有献血意愿。有人还没有献,可能是缺个时机,或者是需要勇气。”苏瑞其说,群里的氛围能够带动更多人献血。

希望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今年正月,在广宗县的一次文艺活动上,苏瑞其结识了王志勇。王志勇的女儿因白血病去世,他原本就经常献血,女儿的遗愿也希望他继续献血。

两人一见如故,决定一同把广宗县的无偿献血带动起来。王志勇早就建立了QQ群,也带动很多人献血,还定期捐献机采血小板。

苏瑞其有车,还有王继超、高会博、李荣强等5位热心献血者也有车。大家商量好,只要有人想去献血,不管是到县城,还是到市区,谁离得近,就拉大家去。他们还到采血车上做志愿服务,引导大家献血,解答疑问。

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市中心血站的认可。近日,邢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广宗分队正式授牌成立,这是本市第一个分队。

“分队已经成立,我要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苏瑞其说。(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