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破风而上 80后骑行小伙儿的爬坡人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7日电“唰”地一声,一个青年驾驭自行车跨过障碍物,以一个优美的弧线,稳稳地落到地面,周围的观众拍手叫好。这个青年名叫王凯,一个热爱自行车极限运动,拥有一家单车门店,因自行车收获爱情的小伙子。

王凯出生于1989年,自小父母离异,和母亲相依为命,10多岁时从老家东北来到了邢台。他的童年单调而灰暗,自行车是他最大最有趣的玩具。初中毕业后,他干了数不清的工作,每次时间都不长。因自小热爱自行车,便试着去一家车行应聘,顺利成为一名学徒,在这里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的修车技术,为他日后的梦想奠定了基础。

逐渐地王凯因修车技术出众,应邀加入邢台市自行车俱乐部。在俱乐部里,他的技术得到飞速提升,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先是开起了卖山地车配件的网店,生意还不错。随着经验和金钱的积累,王凯梦想有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单车工作室。

实体店不像网店,需要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车友们听说后,便组织起来为他凑了几万元作为开店资金。因母亲姓张,王凯平日更喜欢朋友叫他“小张”,遂取店名为“小张DIY单车工作室”。最初门店还不到20平方米,店小,人少,除了车友,没人照顾他的生意。创业初期的艰难,让他有了放弃的念头。

“那时候真的很苦,看不到希望,一直都是受人资助,感觉有个自己梦想中的店真的很难。”但车友们都站出来鼓励他:“我们这帮专业玩车的都这么相信你,你可不能放弃,让我们失望啊。”车友们说。王凯在大家的鼓劲中,一步步坚持了下来,现在他的店已经是50平方米的精品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让他的生意愈发蒸蒸日上。平时休息时,王凯在自己的工作室里,用自己的创意组装着与众不同的山地车。每天车友在这里来来往往,交流技术,维修装备,生活不亦乐乎。

“当年我和母亲来邢台时一无所有,但现在我已能通过自行车进行创业,成就梦想,靠自己的能力照顾好母亲。”王凯说。有一定能力后,王凯开始帮助其他车友。去年,王凯在极限运动中认识了邢台学院的大学生小李,为其组装了一辆专业的自行车,并提供相关设备和知识,帮他去实现“骑车去西藏”的梦想。

2007年,王凯在网上看到了自行车极限运动的视频,被深深吸引住了,于是加入了极限运动俱乐部,每晚训练。

那时王凯每夜在火车站广场上练习专业技巧,如侧跳、海豚跳、正反脚等。一开始,他练习侧跳只有五六厘米,只能跳上马路牙子。在不断练习,摔了十几次后,他的腿上有了不少缝针的伤疤。但王凯仍然咬牙坚持练习,现在他已能顺利地侧跳到80多厘米了。

自行车运动充满了危险性,一个小的失误就会造成大的伤害。王凯曾经去威县参加商演时,在第一天表演临近结尾时,出现了严重的意外,他在做跳跃动作时,直接从台上摔到了地上。双腿受伤严重,有多处伤口,其中一处伤口露出了骨头。但他去医院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后,重新投入了表演和训练之中,车友们不禁为他赞叹。

“每次商演,八成会受伤,这是避免不了的,能做的就只有咬牙坚持。”王凯淡定地说:“既然喜欢自行车极限运动,就会选择坚持。不管多苦多累,都要对自己负责,这才能玩好极限运动。”

早在东北老家,王凯玩车时帅气的姿势,就已吸引了女友的注意,随后王凯与她相识相知相爱。等女友完成学业后,为王凯来到了邢台。年轻的爱情熬过了异地恋,却因生活琐事产生了分歧。女友一气之下回了东北老家,这才让王凯意识到女友的重要性。他一人骑着单车去东北,发誓要追回女友。而千辛万苦来到东北后,他早已没有居住的地方,也没有亲人可以帮助,只能靠自己骑着单车,在哈尔滨的道路上兜兜转转,寻找居留之所和打工之地,并苦劝女友回家。长久的坚持最终感动了女友,二人最终携手回到邢台,并于前不久喜结连理。王凯说,他最喜欢的婚纱照,就是骑着单车侧翻跳跃,和妻子接吻的那张,现在他QQ、微信头像都是这张照片。

自行车陪着他,见证了甜蜜的爱情,也见证了弥足珍贵的友情。从2007年开始玩自行车起,王凯认识的车友们,和他结下了弥足珍贵的友情。布置婚礼时,饭店的预定、车辆的召集、现场的调度,全部由王凯的车友们帮忙。

“这些珍贵的友谊都是自行车带来的,如果没有自行车,就没有我现在的爱情和友情。自行车运动不仅是一项低碳环保的运动,更重要的是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爬坡时,我们彼此帮助,有人受伤时,朋友们相互扶持。在互帮互助中才产生的集体感情,是其它感情无法替代的。”小张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