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祖乙迁邢地望在邢台 专家建议寻找邢国城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6日电 邢台的历史文化研究和发掘,绕不开邢国和邢姓。邢台历史上四次建国、三次定都,有“先商之源、祖乙之都、古邢之国”的美誉。

9月1日,中央、省、市专家学者齐聚邢台召开研讨会,专题研讨邢国文明,开启了邢国文化研究的新篇章。第二天,市委书记张古江接见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保护发掘利用好邢国文化,加速打造邢台新的城市名片。

邢国文化的由来是什么,邢国文明有哪些明证?怎样才能保护发掘利用好邢国文化,加速打造邢台新的城市名片?让我们来听听专家学者们怎么说。

邢国墓地 基本确定祖乙迁邢地望在邢台

说起邢国文明,不能不提邢国墓地。

邢国墓地位于邢台市的西部,是在1993年邢台市轮胎厂扩建工程中发现的。在上个世纪,葛家庄周边发现了多处商周时期的遗址,有曹演庄、东董村、南大郭、东先贤、贾村、北小汪等;邢国墓地经省、市文物部门的勘探,共发现墓葬500余座,发掘墓葬260余座,面积达5000平方米。

省文物局项目处副处长贾金标,是邢国墓地发掘者之一。他说,先商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商人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在此之前,考古界都认为商人起源于淮河以南,通过葛庄遗址的发掘,对商人起源以及祖乙迁邢地望问题提供了很多珍贵的资料。

在发掘区东区发现大型墓葬5座,中型墓葬20余座,小型墓葬250余座,车马坑20余座。“车马坑位于墓葬和墓道中间,这些小型墓葬基本都是商人的墓葬习俗。”贾金标说,这证实邢台文明至少可以上溯至商代。

故宫博物院金石组组长丁孟说,邢台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很多传说都已经被考古发掘的成果所证实。“最可喜的是近年来对邢国墓地的发掘,基本上肯定了周初的邢国是建立在这里的。”他说,考古发掘的成果充分说明了邢台在商周时期是一个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的地区。

“我很赞同祖乙迁邢的地望就在邢台这一观点。”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郝本性说,目前与邢国有关的青铜重器有邢侯簋、麦尊、麦方彝、麦方鼎、麦盉及攸鼎、臣谏簋等,这几件青铜重器的出土充分说明邢国在当时有着重要的地位。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机说,安阳是殷都,盘庚迁都至此,安阳的洹水的“洹”字,最早甲骨文里就是这个写法,到现在没有变;这是历史的延续,文化的传承没有断代。邢,是一个古老的地名,最早的“井”字,这就是“邢”的意思。“三千五百年的建城史,地名都没有改变,比洹水还要早,这就是邢国的文化。”

遗址公园 在邢国墓地周围建公园

邢国墓地在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文物局项目处处长张文瑞说,邢国墓地的保护规划,从长远考虑,应该定位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邢国墓地位于邢台市区西部,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既能做考古展示,又可以做游园,考古和公园结合起来能吸引更多游客。”张文瑞说,就目前的条件看,邢国墓地已经具备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初步条件。

郝本性认为,邢国墓地建考古遗址公园,有着自己的特色。“既有二里岗商代前期的,也有殷墟时期商代后期的,既有与河南地区商文化相同的元素,也有本地一些特色。”

丁孟建议,遗址公园的建设一定是建立在充分的考古发掘基础之上,要体现夏商周时期的建筑特点。周边城市建筑,可以模仿一些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的建筑,文化的建设一定要和城市的整体规划结合起来。

丁孟说,邢台之所以重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战国时期赵成侯在这里修建“檀台”。传说就是在邢侯祭天的祭台基础上修建的,其在功能上和邯郸的丛台是一样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物,如果邢台以后能将它复建出来,不但是一个建筑的高点,也是地域的文化高点,是邢台非常重要的文化元素。”

孙机建议,可以考虑在公园内建一个“敬贤堂”,将邢台历史上著名的文化名人,邢氏家族里的文化名人,采用不同的形式加以展示,这样可以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

专家们说,从考古研究成果来看,基本可以判定邢国的国都在邢台,但是都城城墙的具体位置还没有找到,这应该是考古工作计划接下来的目标。研讨会上,多名专家都提到了这一点。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参与过几次邢台商周遗址的发掘,对邢文化的研究和关注将近30年。他认为,下一步,是要和周围的西周遗址结合起来,找到相关的城址。

丁孟说,目前我们知道邢国是在这里建国,但是都城遗址还没有找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通过卫星遥感,和考古发掘,要把城墙的遗址找到。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邢台的考古工作者能够继续去寻找商代的城址,哪怕找到一小段城墙的遗迹,这都是重要的证据。”郝本性说,邢曾是商朝的国都,在邢台葛家庄遗址发现了先商文化遗存,目前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找到商时期的都城遗址。(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