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建设"绿色宝库" 为京津构筑生态屏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9月6日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河北省平泉县的光头山,树木茂盛,溪水淙淙。这里就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辽河发源地。

平泉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北接辽蒙,南通京津,地处滦河上游,属于京津冀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区,是华北地区最绿的县份之一。

同时,平泉县距北京290公里,距内蒙古浑善达克和科尔沁两大沙地仅400公里,也是风沙南下侵扰京津的必经之地。

为京津涵养水源、构筑生态屏障,成了平泉县与京津协同发展的载体。

史料记载,清朝初期这里曾经古木参天、林草蔽日,森林覆盖率近70%。后来,由于八旗封地、绵战事、毁林开荒、超载放牧等人畜破坏,再加上干旱缺水和风沙侵袭,使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建国初期森林覆盖率已降到5.8%。生态环境持续恶化,防风固沙功能减退,导致内蒙风沙大量越境,直接南下侵扰京津。仅2000年春夏,北京地区即发生了12次扬沙和沙尘暴天气。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和发展压力,平泉提出了既要为京津构筑“生态屏障”,又要为当地建设“绿色宝库”的构想,通过实施“四区治理”规划,使全县生态建设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到目前,全县有林地增加到28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8%,沙尘天气逐年减少,森林涵养水源能力比建国初期提高了18.5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被确定为全国优秀生态示范区。

为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平泉以生态原料林建设为引导,对境内五大河系主要沟川进行绿化整治。实施矿山环境整治工程,对不符合开采要求的矿山坚决关停,全面开展矿山披绿建设,目前全县矿山植被恢复率已达98%。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131万亩,治理沙化土地54万亩,使全县水土流失面积减少65.9%,县域主要河流地表水上下游及控制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体标准,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

既要构筑“屏障”,又要发展“宝库”。

建设经济林是一条重要途径。平泉发展了万亩经济林、专业村、采摘园、家庭果园、家庭林场和现代公司化等六种模式,探索出了财政奖补、分户自主经营、大户承包经营、“三统一分”、村户共建和社户共建等六种机制。2013以来年,全县新栽果树8.16万亩,花卉、苗木和中药材4.5万亩,仁用杏及大榛子5万亩。

涉林产业也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以木材碎屑为主要原料的林菌产业链,年可提供食用菌原料30万吨,成就了平泉“中国菌乡”的美名;以木材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林板产业链,年可供应吉林森工耗材9万吨;借助“中国山杏之乡”的美誉,建成了国内北方最大的杏仁集散地,特别是以杏核皮为主要原料的活性炭产业,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果壳活性炭生产基地;积极发展花卉产业,形成以色素万寿菊为主,露地鲜切花为辅,花卉育种、种球繁育同步发展的花卉产业格局,花卉生产涉及全县17个乡镇,带动8000余农户增收致富。

“河北省张承地区的优势在生态、活力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协同发展的载体和抓手也在生态。”这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承德调研期间对其优势做出的评价和引导。如何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既能保护绿水青山,又能推动绿色发展,将会是平泉乃至张承地区一个长期探索的课题。(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