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一八博物馆收藏辽宁日报“文化抗战”新闻资料 《中国东北角之文化抗战》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辽宁日报将今年在全国获得强烈反响的重大主题策划“1895-1945 中国东北角”的全部采访报道素材资料,包括包括文字、图片和影音资料,捐献给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当天,辽宁日报和辽宁人民出版社还在这里共同举办了《中国东北角之文化抗战(1895-1945)》一书的新书发布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辽宁日报从去年下半年就着手进行研究论证,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做前期调研和采访,于今年4月推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新闻策划“1895-1945 中国东北角之文化抗战”。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计推出了84块专版、300余篇稿件,近55万字的篇幅。

以往对于抗战的报道,主要集中在日本的军事侵略和各族人民的奋勇抵抗上,而对于日本对中国东北的文化侵略,媒体关注得极少,学术界也缺乏系统的研究。比起军事侵略,文化侵略具有更强的计划性、全面性、隐蔽性、欺骗性,更加残忍和恶毒,影响也更为持久。特别是东北地区,是中国大陆受日本侵略和殖民时间最长、程度最深的地区,日本50年文化侵略的影响绵延至今。在今天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研究70年前日本的文化侵略,对于认识和应对当下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日益激烈的文化竞争和文化浸透,将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为了做好这个新闻性与学术性并重的重大策划,报道组先后走访了东北三省的社科院、党史办、吉林大学、辽宁大学、伪满皇宫博物院、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十多个重要的研究机构,采访了满铁研究第一人谢学诗、殖民教育史权威专家齐红深等70多位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查阅了数十部专著和数百篇学术论文。同时,还采访了数十位日本殖民统治的亲历者,光是这些老人们的口述历史录音就长达数230多小时。报道组还在东北三省的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14个城市里探访历史遗迹,并采访了1000多位普通群众,亲身体验当年的文化侵略在东北大地和普通民众身上留下的印迹。很多早已不为人知的遗址、遗迹都成为报道的对象。这些不仅在完成一个新闻报道,同时也为史学研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史料。

报道发表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不仅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也在普通读者和媒体同行间获得了广泛好评,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纷纷与辽宁日报联系,索要采访资源和新闻线索。

捐赠仪式上,辽宁日报将报样、稿件、采访素材、图片和音像资料全部捐献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辽宁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因此扩大新闻报道的影响力,同时也为辽宁的近代史研究提供一些新鲜的资料,做出媒体人的一份贡献。

9月1日正式出版发行的《中国东北角之文化抗战(1895-1945)》一书,就是由辽宁日报的这一策划重新编辑而成。出版方、辽宁出版集团表示,这本书选题重大、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同时采用了一种特别的文献调查纪实性新闻报道方式,用丰富生动的新闻语言将这一重大的学术课题表现得通俗鲜活,充满现实针对性,是一本值得一读的精品力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博物馆 抗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