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省公布档案史料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日,江苏省委外宣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由江苏省档案馆和徐州市档案馆联合公布一批馆藏抗战档案史料,并同步举行大型档案文献《中华抗战期刊丛编》的首发仪式。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姬雯,徐州市档案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叶荣强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林荣芹参加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司锦泉主持。

此次公布的档案史料,包括文电、文件、审判文书、笔记、手抄、报刊、照片、传单、勋章等,内容包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涉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及远征军、民国江苏省政府和徐州审判日本战犯等抗战方面档案史料。时间跨度从1931至1947年,许多档案为首次发现,是江苏历史上档案史料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布。

档案中首次面世的,如时任新四军第十六旅政委、苏浙军区第一纵队政委的原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战时形成的《工作笔记》。详细记载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根据地、反清乡反扫荡、土地政策、敌占区宣传、锄奸和审理日伪犯人等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目录清晰、字迹工整,反映出老一辈抗战将士临危受命无所畏惧、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江苏省和徐州市档案馆通过合作,梳理出“徐州审判”脉络轨迹,同步公布馆藏审判战犯档案30件,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关于徐州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最为齐全完整的珍贵历史记录。其中公布的战犯起诉书和判决书正本,涉及23名日本乙级、丙级战犯,包括古性与三郎、膳英雄、中屋义春、松本芳雄、庾茂松、石松熊雄、柳川广雄和井上源一等8人,他们对平民及非军人施以电刑、活剥人皮、水牢等酷刑,法庭分别判处死刑。

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江苏和抗战胜利的相关档案史料。包括“盟军在华军人身份证”和另以“金属号牌”代替的快邮代电;史迪威将军请求江苏省政府派员携带无线电机设法救济战俘事宜;被救美军飞行员与新四军负责人合影等。特别是有关抗战勋章请授的档案,从行政院院长宋子文签署令江苏省政府准公务员抗战时期服务八年考绩得八十分三次以上按照胜利勋章条例可请授抗战胜利勋章公函,到文物级的6030号胜利勋章1枚和蒋中正主席签发607号胜利勋章证书1张,系统再现了抗战胜利的荣耀。

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表示,江苏省档案馆将建立并开放“中华抗战期刊目录数据库”和“韩国钧《朋僚函札》目录数据库”,共计1万多条数据,以满足大数据时代社会各界的利用需求。同时,发布会现场举行了大型档案文献丛书《中华抗战期刊丛编》首发仪式。该丛书从数据库中选录65种553册珍稀期刊全彩影印出版,被列入国家“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国内根据中国档案文献遗产《朋僚函札》拍摄的首部抗战故事影片《韩国钧》将于近期在全国公映。

从即日起,江苏省档案局将通过旗下官网、微信、微博,以及凤凰江苏主页“江苏抗战”专题,同步公开该批抗战档案史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档案 抗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