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黔西南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晴隆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黔西南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晴隆举行

活动现场举行的“24道拐抗战公路标志牌”揭牌仪式

9月4日,由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晴隆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黔西南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晴隆县24道拐观景台举行。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的抗战老兵、抗战老兵遗孀、遗属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抗战遗址24道拐,缅怀抗战烈士,弘扬抗战精神。

据了解,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青龙县(即现在的安仁县)不仅处于公路运输的主要干道上,还因为该县城是云贵高原相对制高点,其战略地位凸显。为加强对24道拐的维护,美国派公路工程部队,1880工兵营进驻晴隆修筑滇黔公路,对24道拐进行维修,保证了每月15000吨的抗战物资运输。

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员陈亚林是《24道拐——历史的弯道》作者之一,据他介绍,晴隆24道拐,因其在抗战和二战中的特殊历史地位和作用,被誉为“抗战生命线”和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志”。二战期间,美国的援华物资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经过包含24道拐在内的滇黔线才能送到重庆和抗战前线,24道拐成了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

“对生活在当下的大多数人而言,70多年前的那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或许只有文字上

的概念,但是对于亲身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而言,那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抗战流传下来的民族精神赋予了我们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勇气。”1944年参加革命的抗战老兵姚秋建今年已经87岁了,他在活动现场勉励年轻人要铭记历史,铭记屈辱与荣誉交织的“昨天”。

此外,纪念仪式上还举行了“24道拐抗战公路标志牌”揭牌仪式。(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抗战 纪念 70周年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