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各地群众观看阅兵 “祖国,我为你自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苏各地群众观看阅兵 “祖国,我为你自豪!”

  图为南通抗战老兵集体收看阅兵直播。 新华社发

昨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江苏各地,从战斗英雄到基层干部,从普通农民到青年学子,人们将目光投向大阅兵,重温民族记忆,点燃爱国激情。

“儿子,妈妈看到你了!”

“快看啊!他们来了,这就是刘老庄连方队!”上午10时59分,当看到刘老庄连徒步方队迈着铿锵步伐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淮阴区刘老庄村村民沸腾了,能容纳150人的村党员活动室里掌声雷动,连过道上都挤满了欢呼的群众。

88岁的抗战老兵于跃书,拄着拐杖,向着连队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走得太快了,没看清,没看够!”“等会再看重播吧!”“今天我们刘老庄出名了,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直到直播结束,大家还坐在活动室里意犹未尽,议论纷纷。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说,大家对这支连队的感情太深了,70多年来,村里一直和连队保持着密切联系。直到现在,村里每年至少有一位后生去刘老庄连当兵,支持该连建设。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展厅序厅内,两台电视大屏被锁定阅兵频道。纪念馆讲解员戚华屏说,大阅兵震撼人心,今后要更好地讲历史、说英雄,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扬州江都区樊川镇有两位将领出现在阅兵现场,他们分别是阅兵领队吴国华中将和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领队黄继。镜头中出现吴国华的特写,弟弟吴国年拉着老母亲指着电视:“快看,就是哥哥,看到了吗?”虽然眼神不好,但老妈妈依然一眼认出了儿子的身影:“儿子,妈妈看到你了!”

每当镜头播放到天安门城楼对面的观礼台时,泰州8岁的鞠丽叶和4岁的鞠佳玲姐妹俩就会特别专注,“爸爸就在那里,在广场旗杆西侧观礼台1区。”她们的父亲鞠鑫,则不时把在现场拍到的照片、视频发给家人共同欣赏。

“看到了,我看到了,他在招手。”当常熟市金炳元老人所在的抗战支前模范方阵出现时,家中的所有人都欢呼起来,金炳元的女儿夏春燕更是激动地掉下眼泪。

“祖国强大,再不受人欺侮了!”

在观看阅兵的人群中,还有一群特殊观众,他们都是“当兵的人”。9点刚过,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回到小屋,打开了电视。岛上盐分重、空气潮湿,卫星信号接收器不太稳定,画面常常波动,有雪花闪过,但他们的眼睛舍不得离开屏幕。电视画面里,看着先进的武器,王继才感到无比的自豪:“祖国一天天强大了,不再怕外来侵略了。我们为祖国站岗放哨,再艰苦,也比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幸福,我们要为祖国一直把开山岛守下去!”

为了看阅兵,93岁的泗洪抗战老兵张道干比往常起得都早,他特地穿上那套老军装,戴上助听器,和相约的另外两位老战友守候在电视机旁。当雄壮的国歌响起,3位老人起身敬起军礼,老泪纵横。“真好啊!祖国强大了!再也不会受人欺侮了!”

3号上午,常州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几十位老兵们集中观看阅兵式。奏国歌时,老兵们虽然行动不方便,但还是迅速起立,凝视着国旗,高声歌唱。当大家听到习主席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时,都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如东洋口港86岁的老渔民季海如特意穿了一身正装,招呼一家子孙9人收看阅兵直播。“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我们渔民的今天!”老人目睹了祖国强盛给渔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出海打鱼全是新玩意,休渔时节有补助,生活越过越好。

“真是太精彩,太提神,太鼓舞人心了!”在东南大学,4000多名师生边观看阅兵式,边激情点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置两个校区直播点,不少同学还通过“微信留言墙”感言,“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南京大学组织军训学生集中观看阅兵,该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腾维元说:这是一堂影响重大的政治教育课,也是一堂形象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更是高端专业的军事课!

邳州市退休老工人魏贤文最关注阅兵典礼上的装备。看到电视屏幕上99A式主战坦克整齐地通过广场,老人激动地一跃而起,靠近仔细观看,这背后的工业进步最让老工业人自豪。

观看阅兵的同时,扬州机关干部高展在朋友圈中展示了一枚爷爷传下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勋章,引发热烈点赞,朋友们纷纷评论,向抗战先辈致敬!

作为老兵后人,人民网在江苏的记者姚媛说,“在采访的众多老兵身上,我看到了和爷爷一样的精神力量,希望用手中的这支笔传播他们的故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祖国 抗战老兵 当兵的人 连队 主战坦克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