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小伙两次参加阅兵 瘦20斤脸上留下帽子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州小伙两次参加阅兵 瘦20斤脸上留下帽子印

对许多人来说,一生能参加一次阅兵盛典就很自豪了,可是,郑州27岁小伙宋乃龙却参加了两次:“9·3阅兵”和国庆60周年阅兵。昨日,他作为“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其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难掩激动情绪,“太震撼了,真带劲儿”。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八旬爷爷看到孙子走过激动落泪

昨日是9月3日,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来说意义非凡,而对家住郑州市高新区化工路金海西湖美景(资料 图库) 小区的宋永增一家来说,更有特殊的意义。上午8点多,他的家里就宾朋满座。

“知道是阅兵日子,亲戚们一早就过来了。”51岁的宋永增说。大家守在一台47英寸大彩电前,全神贯注地观看着“9·3阅兵”仪式。当他们听到习近平讲话中说“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话语时,纷纷鼓起掌来。

宋永增说,儿子宋乃龙在“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按照顺序,在11个徒步方队中是第7个亮相。“过来了,快看,乃龙就在第14排,这个就是!”宋永增和妻子站起来,伸手指着电视屏幕中的宋乃龙。“太帅了!”“太震撼了!”“真带劲儿!”大家赞不绝口。而81岁高龄的爷爷宋石春老人看到这一场面,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眼眶里闪动着泪花。

每天13小时训练让他瘦了20斤

宋乃龙生于1988年1月,老家在郑州市高新区石佛镇新庄村,他的父母是普通职工,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2007年12月底,中专尚未毕业的他毅然从军,成为解放军洛阳某部一名战士。在部队期间,很少回家探亲。2008年,参加了汶川地震救援。

“儿子当兵8年,表现一直很优秀。”宋永增说,自己有俩儿子,要说他这辈子值得自豪的,当数大儿子乃龙。他说,儿子为人忠厚老实,身高1.79米,训练很刻苦,2009年,他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这次,经过层层选拔又入选“9·3阅兵”,让全家很自豪。

宋永增说,8月24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了儿子的阅兵日记,画面中儿子又黑又瘦的样子,让家人有些不敢认。“儿子每天训练俩小时军姿、11个小时正步,每晚睡觉前还坚持做百十个俯卧撑,很拼的。”宋乃龙母亲说,“儿子又黑又瘦,体重从160斤瘦到了140斤,脸上都留下了帽子印,很心疼。但一想能荣幸参加阅兵式,很值,没啥遗憾了。”

女儿“阅阅”出生后还没见过面

“我和乃龙去年4月结婚,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宋乃龙的妻子张洁贞比他小一岁,她说,宋乃龙年假只有一个月,夫妻俩见面机会很少,春节也未能团聚。“怀孕后也就和他见了3次面。”

张洁贞说,参加阅兵对一名军人来说是无上的光荣和使命,她很支持丈夫的想法,她对丈夫说:“你只管安心训练,家里人会照顾我的。”而对宋乃龙来说,妻子怀有身孕自己却不在身边,让他很愧疚,训练更投入了。

5月18日,宋乃龙在豫北参加训练期间,张洁贞挺着大肚子见到了丈夫,“乃龙在报纸上发表了一首小诗,还登了他训练时的一张照片,他对参加阅兵看得很重。”

7月20日,女儿顺利降生,宋乃龙当爹了,喜不胜收,做梦都想早日见到自己的女儿,于是就在训练后吃饭间隙里抽空给妻子和爸妈打电话呵护女儿。

“孩子出生了,我却在北京训练,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干脆取小名叫‘阅阅’吧。”宋乃龙在电话中告诉妻子,就叫“祖阅”,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而宋乃龙所在的部队闻讯后,安排人到郑州,给他的妻女拍了一段温馨的视频,着实给了他一个惊喜。

宋永增说,在阅兵仪式前夕与儿子最后一次通话时,宋乃龙说:“阅兵日马上就要到了,心情非常激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所在部队和家乡的荣誉,我非常珍惜。”宋永增说,儿子能全身心训练,军功章里有他妻子的一半。乃龙还因之前参加过阅兵的经验体会,热心当起编外指导员,“儿子两次参加阅兵,不辱使命,给我们争了光,也给郑州带来了荣誉”。

郑州小伙两次参加阅兵 瘦20斤脸上留下帽子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宋乃龙 训练 阅兵仪式 部队 9·3阅兵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欧美市场持续动荡 数据整体不佳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