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岁抗战老兵看阅兵:胜利需要武器更要勇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岁抗战老兵看阅兵:胜利需要武器更要勇气
西北大学老兵。

“能看到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是我毕生的荣耀。回忆那段艰苦的战争,我想说,胜利来之不易,决定战争胜利需要武器但更需要勇气。希望我们的年青人保持这股子勇气。”9月3日,101岁的抗战老兵尹士悦在家中收看阅兵式,既兴奋又感慨。

对于70多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他所经历的战斗,至今还历历在目。

他是个身材瘦小,举止儒雅,沉默寡言的老人。年过百岁的他,曾是早期中国空军的佼佼者。他曾参加著名的滇缅公路保卫战,与美国飞虎队并肩作战轰炸日军机场;他曾经远赴美国学习飞行驾驶,然后飞越驼峰,绕行地球一圈回到祖国;他曾执飞东京见证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公审战犯……不凡的经历,成就了中国抗战史上的传奇故事。

尹士悦,曾是一名抗日战机领航员兼轰炸员,现在是西北工业大学一名离休干部。

9月3日,来自航空学院、航海学院的同学们专程来到老人家中,赠送了寓意飞翔的歼-10战机模型,并陪同老人观看阅兵,聆听抗战故事,感悟抗战精神。

“我当时负责领航和投弹。炸弹投下后,我看到日军的机场上,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我的心里,特别高兴。当时就想着,这次没有白来,哪有时间害怕啊。”

在美国飞虎队的掩护下,9架飞机密集准确地把弹投在日本飞机场跑道和火药库上。

“日本鬼子用高射炮打我们,飞机上来要跟我们作战,我们这些年轻的空军战斗员想到日本横行霸道,心中充满愤慨,都不怕牺牲,豁出去跟鬼子拼啦!”

就这样,没有损失一架飞机,尹士悦和战友胜利完成任务回到昆明,顺利完成飞赴缅甸腊戌轰炸日军机场和军火库的任务,保卫了滇缅公路,“这是我第一次和日本鬼子的真枪实战。”

老人激动地与同学们谈起自己在抗战时期抗击日寇的战斗情景,讲述了送中国代表团赴东京参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的情况,他感概地说:“共产党好啊,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希望年轻人要好好学习,发奋读书,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今天和这么多青年人一起看阅兵,我心里特别高兴。”尹士悦高兴地说。尽管已经年过百岁,除了有些耳背之外,他行动自如,精神矍铄,谈起话来思维敏捷,表达清晰,记忆准确。据家人介绍,老人坚持读报、看电视新闻。坐在沙发上的他,一直保持着端正的坐姿,坚持着老兵的姿态。“尽管我现在年纪大了,但是如果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尽力而为”, 尹士悦抚摸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字一顿地说,“这个奖章是国家给我的最高荣誉,我很知足,但是我还要继续努力啊”。

西工大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本科生徐兆楠说:“对于青年人来说,铭记历史,就意味着我们要加倍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为铸造强大的国防加倍努力,刻苦学习。”“希望能将这些老兵的事迹,用影像等方式尽量保存下来,通过网络广泛传播,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历史。”航海学院本科生崔哲荣建议道。

出生于1914年7月的尹士悦,1936年9月参加抗日战争,1943年3月被派往美国学习并接收新型飞机。学成回国后,多次参与完成了重大任务,曾亲历过东京大审判。1948年冬,他不满当时国民党的腐朽统治,决然脱离国民党空军,参加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人民空军教官,为人民空军早期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1954年10月尹士悦转业到南京华东航空学院,成为人民教师。1955年,他随华东航空学院迁往西安。此后,在西北业大学任讲师、副教授。1984年尹老光荣离休。

当日,西北工业大学还组织了3600多名师生代表,集中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式。学校党委书记陈小筑表示,阅兵式是一场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是同学们步入大学校门后难忘生动的第一课!作为大学生,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要落实到爱学敢拼和勇于创新之中才能开花结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老兵 阅兵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欧美市场持续动荡 数据整体不佳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