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穿越70年的对话 85岁老兵给少先队员讲述抗战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3日电 邢台市桥西区郭守敬小学三年级(2)班迎来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85岁的抗战老兵徐达。为了让学生们深刻地感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校请来老人现场为孩子讲述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

今年已经85岁的徐达是邢台军分区第二干休所的老干部,1944年,年仅14岁的他参加地方武装抗日队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经历过保北战役、平津战役和清风店、解放石家庄等战斗。参加战斗时,他多次与死亡擦肩,说话时,老人捋起袖子,身上的伤疤赫然出现。看到老人的伤疤,有的学生不禁上前抚摸。“哇,爷爷,你们真是太坚强了,要不是你们的无私奉献,怎么能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学生纪翰洋发出感慨,引得徐达笑起来了。

“那会儿日本侵略者所到之处实行‘三光’政策,我们家的房子被烧毁了,妈妈带着弟弟出去逃难,家里剩下父亲、姐姐和我。”老人说,选择当兵是父亲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想法,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中国。“枪杆比我个子还高,部队决定把我分配到抗日地下交通站。”

当时徐达的任务就是送信、传递情报。“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老人说,到处有特务的暗哨,稍不留神就会送命。有一次去送信,路上被特务跟踪了五六里地,怎么也甩不开这个“尾巴”,他十分紧张,最后是接应的同志将特务解决掉。

讲述着过去那段艰苦岁月,老人说:“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不会被欺负,我很羡慕你们有这样的读书机会,你们也应该珍惜现在的一切。”

听完老人的讲述,郭守敬小学副校长孟志花告诫同学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许多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一定要珍惜好时光(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欧美市场持续动荡 数据整体不佳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