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各中小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2日电 9月1日,秦皇岛市各中、小学如期开学,孩子们背上书包,大步踏进校园,准备迎接新旅程。今年恰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以不少学校的开学典礼都染上纪念抗战色彩,学校用各种形式,将弘扬抗战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

歌唱吟咏抗战史

上午8点,海港区青云里小学的孩子们井然有序地集合在操场上,穿着整齐的校服,所有目光都锁定在主席台上,新学期的“第一课”令孩子们满怀期待。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伴随激昂的音乐,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昂首挺胸,攥起拳头举到胸口,放声歌唱抗战歌曲《游击队之歌》,拉开了“铭记历史,励志向前”主题开学典礼的序幕。

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小虎子”队员畅谈假期收获……台下的孩子们为登台同学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青云里小学副校长朱双健表示,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希望孩子了解抗战历史,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希望帮助孩子在新学期确立目标并落实到行动中去。

海港区交建里小学也开展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开学典礼,通过歌唱和诵读等形式引领学生了解抗战历史。

消防演练学自救

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关注的课题。如何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一些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中动起了脑筋。

上午8点多,海港区和美实验学校特地请来消防官兵,为学校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火灾应急逃生演练、消防器材的使用、消防 课堂教学指导……消防战士亲身做示范,向学生们宣传了校园火灾的危险性、火灾预防措施、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及逃生自救等常识。孩子们好奇地盯着消防战士的 动作,学得有模有样。

学校校长尹宏伟说,安全第一课使师生新学期开学之际吃了一顿“消防安全大餐”,增强了师生自防自救的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军姿列队展风采

与其他学校的“第一课”不同,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的操场上是一批“小军人”的军训成果展示,只见他们统一着绿色军装,精神饱满、气宇轩昂地表演着正步、跑步、军体拳等,步调一致、规范整齐,将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体师生的眼前。

同样的,孩子们也齐声唱起《映山红》和《习主席寄语》两首歌曲,让歌声唤醒红色记忆。5年级的殷子懿说,了解抗战故事、歌唱红色歌曲激发了自己内心的小主人公意识,将来她要建立自信心,为祖国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这几所学校外,记者了解到,这两天还有一些学校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9月2日,建设路小学举行“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通过演唱、读书、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孩子们不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