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安新区三载砥砺奏响教育华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延安新区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锦刚通报新区教育及办学情况。

作为延安新区的第一张名片,延安新区的三所学校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望。 据延安新区管委副主任李锦刚介绍,回顾三所学校建设和办学过程,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主要体现了五个字,即“紧、重、高、急、快”。即:工期要求紧,办学任务重,标准要求高,对外协调急,协调落实快。 三所学校建设从去年6月份开工,到今年7月15日交付使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有效工期仅290天。 新区高级中学高一年级招生7个班350人,新区第一中学初一年级招生12个班600人,新区第一小学招生一年级8个班360人、二年级2个班90人、三年级2个班90人,共540人,极大地缓解了延安城区学校入学压力。 如今,三所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就绪并顺利开学。

本着“师德为先,业务第一”的原则, 今年3月份,延安市启动了新区教师招聘工作,在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各大媒体、网站上,面向全国,公布了招聘教师信息,在来自全国的2600余名应聘者中选拔出130名优秀的在岗教师和应往届优秀毕业生。其中,省级教学能手达到40人,研究生、985、211重点大学毕业生占了主体,研究生以上学历共有42人,占招聘的应往届毕业生总数的70%以上,实现了教师队伍的高标准。

目前,新区第一小学与北京实验二小实现合作办学, 第一中学、高级中学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在办学定位上,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高标准,即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高,设施设备配备“取新就高”,校长管理水平高,教师队伍素质高。二是人性化。从台阶的设置,到卫生间的设计,再到教室的布置,处处体现了对孩子们的关怀。楼道上设置了鞋柜,教室内设置了水龙头、书柜。采取人性化管理,启发式、鼓励式的教学方法,尊重个性发展,培养良好习惯,激发探索兴趣。三是理念新,在在环境设计上,融合了安全、健康、卫生、空间色彩等元素。在校园文化设计上,融入了传统和现代两种理念,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在队伍管理上,既有制度方面的刚性要求,又尊重个性差异的柔性管理。实行教育教学新理念,办学理念新、教学方法新、教学手段新。四是机制活,校长采取的是三年一聘,一年一考评的办法,并引入第三方考评,面向社会公布。在常规管理方面,实行的是全员岗位目标管理。实行“三自一包”,即校长享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经费支配自主权、人事自主权和经费总额承包。五是国际化,引入亚籍外教,建立游学制度,实行双语教学。

谈及新区中学办学理念,延安新区高级中学、一中校长冯云鹏用“三色文化”来概括“ 黄土文化是根、红色文化是魂、蓝色科技是梦 ”。据悉,校园文化借助了合作学校的优势,以核心理念为依托,并结合了延安的地方文化和特色。

我们的教育梦,起来很筒单,就是把学校变成乐园,把教师变成导师,把教育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 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为既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把新区学校办成为全国知名、陕西一流的特色学校,让孩子把清华、北大作为一种选择,而不是最高目标。” 延安新区管委副主任李锦刚对新区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希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延安 教育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