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男子被鸭骨头卡住食道 两边刺入食管肌肉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男子被鸭骨头卡住食道 两边刺入食管肌肉层

8月20日,弋阳县的周先生表情凝重地来到上饶市第五人民医院内窥镜室,原来,他吃午饭时,不慎将一根长约3cm的鸭骨头吞入,刚好卡在食道入口处,致食道疼痛难忍!朋友见状,连忙将他送入上饶五院检查。内窥镜室韩建高主任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仅耗时3分钟,便用胃镜将它成功取出,助其解困。

午饭时边吃边聊 不慎吞下3cm长鸭骨头

48岁的周先生是一位人民教师,8月20日中午,他和一个朋友在外面吃饭,俩人相聊甚欢,进食时他不慎将一根鸭骨头吞入,刚好卡在食管入口处,十分难受。朋友见状,连忙将他送入当地县医院检查,“建议去上饶五院内窥镜室找韩建高主任,他在取异物方面有独到之处!”经县医院医生介绍,疼痛难忍的周先生便马不停蹄地驱车赶赴上饶五院。

入院后,周先生神色慌张地来到了内窥镜室,找到了韩主任求助。大致了解情况后,韩主任便立即为他安排了胃镜检查,很快,便发现有一根长约3cm的鸭骨头卡在食管入口处,而且它两端已经刺入食管肌肉层,一端还可见少量新鲜血液,韩主任遂在透明帽的辅助下,小心翼翼地取出了这个“罪魁祸首”,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三分钟。“太感谢了!现在取出来舒服多了,早就听说你技术了得,现在亲身体验了一把,果然名不虚传!”下午还要赶回去上课的周先生感慨不已。

异物吞入危害大 选对方法至关重要

据韩主任介绍,人体食管有三个狭窄处。最常见的是异物卡在食管的第一狭窄处,也就是食道入口处。吞咽时,食道附近会疼痛,引起的是吞咽困难;第二狭窄处,大概是在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食管外贴着主动脉弓,一旦异物刺破食道壁,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第三狭窄处,就是食管出口了,一般比较少见。

事实上,误食异物的病症,内窥镜室每年都会接诊很多,一般误食的都是鱼刺、鸭骨头、鸡骨头,纽扣、棋子、硬币、牙签或是玩具中的螺丝钉等。很多人被异物卡了后,喜欢用土办法急救,像喝醋、吞饭团、吞馒头、吞菜、大量喝水等,都想用“吞”的动作,把异物逼下去。其实,“吞”这个动作最要不得!

韩主任支招,“吐”才是正解!比如被鱼刺卡住的患者,不妨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让鱼刺吐出来。当然前提是,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这种表浅的咽部异物,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但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异物,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最后,韩主任也提醒大家,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尽量少说话,吞异物的情况大多是在吃饭很急、赶时间、看电视、聊天等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发生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