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活动今日在德宏举行 千名群众重走滇缅公路表缅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活动今日在德宏举行 千名群众重走滇缅公路表缅怀

解放军战士向南洋华侨机工回国纪念碑献花

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活动今日在德宏举行 千名群众重走滇缅公路表缅怀

南洋华侨机工家属87岁板小安(左)和86岁刀月补(右)列席本次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活动今日在德宏举行 千名群众重走滇缅公路表缅怀

来自德宏州的中学生重走滇缅公路缅怀南侨机工

8月27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畹町举行。来自云南省直相关部门领导、抗战老兵代表、港澳台华侨及中缅友好交流协会有关人士、海外侨团侨领、南侨机工后人代表和数千名群众代表参加。

他们先后向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敬献了花篮,瞻仰了烈士纪念碑;此外,百辆抗战老车、百位南侨机工后人、千名边境群众还参加了共走滇缅路活动。

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林晓昌先生在活动上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南侨机工这个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群体。“通过弘扬南侨机工精神,不断增强海内外华人同胞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1938年10月以后,中国东南的海陆交通均被日军切断,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运输国际援华物资的主要通道。由于国内缺乏驾驶人员及修理人员,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地的三千二百多名华侨青年司机和修理技术人员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为国效力,其中一千多名华侨机工从此长眠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土地上。他们为保障生命线畅通和物资供给做出巨大贡献,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成为当时投身抗日救国运动最典型、最具影响力的华侨群体。

今年已102岁高龄的南侨机工代表翁家贵在活动上发言道:“归国参战三年,战友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日夜在曲折蜿蜒的滇缅公路上来回穿梭,保障抗日前线的物资供应,许多战友因疾病、翻车、敌机轰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我不禁热泪盈眶,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每一位回国抗战的南侨机工都无怨无悔。”

活动当天,德宏州还举行了《南侨机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实》《南侨机工在德宏》《滇西烽火—德宏抗战老兵采访录》3种图书出版发行及电视剧《南侨机工英雄传》首映仪式。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仪式,并为南侨机工后代、抗战老兵、学生等代表授书及为电视剧《南侨机工英雄传》启动首映。

(记者: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抗日 缅怀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