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台头山乡抗战“堡垒户”刘振贤事迹追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9月1日电 “万家沟”位于承德台头山乡“梁后”的三家村,是“三仓线”沿线的一个自然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万家沟独特的风景。这里峰高秀逸,姿态万千。满眼果树翠色欲滴,遍布山岗。一年四季,风光山色浑然天成,蔚为壮观。

这里除了有旖旎秀美的风景,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在万家沟历史岁月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在万家沟挺拔雄奇的“五指山”脚下,住着一位100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名叫刘振贤,她出生于1916年,是土生土长的万家沟人。刘振贤一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多次支持、帮助、保护过党的组织和革命志士,享受当地政府“堡垒户”待遇。如今,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意识模糊,她的一些经历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们所渐渐遗忘,而我们也只能从她的儿孙口中,来探寻老人当年的点滴过往。

时间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平泉县(当时叫平凌县)率先在榆树林子区开展了土地改革试点工作,当时土地改革推进十分艰难,反动地主、帮会头目组成反革命武装势力经常对土改工作队进行疯狂报复,大肆破坏土改运动,刘振贤的英雄事迹就是发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

1948年的1月的一天,北风夹杂着细雪,飘洒在台头山乡的大地上。天刚蒙蒙亮,还在睡梦中的刘振贤被村口传来的狗叫声惊醒。她急忙穿好衣服,拉开房门,向山下眺望。这几天来,她总是睡不好觉,有一点小动静就会在睡梦中惊醒,因为有一个人一直躲藏在她家里,她甚至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这位革命志士,他就是解放区第七小队队长、共产党员赵山。赵山,四川人,在解放战争时期,在榆树林子、台头山一带打过游击,在榆树林子土地改革运动中,与红枪会反革命暴乱斗争中受伤,在刘振贤家养伤。解放战争胜利后,赵山曾任辽宁省朝阳市北票矿务局党委书记,后在赤峰市元宝山区退休。

远远的,她看见几个影影焯焯的人影,肩上似乎扛着什么东西,正一步步地朝她家的方向迫近。“不好,肯定是反革命份子,来抓赵队长的”,想到这里,她赶紧回屋叫起丈夫,又跑向厢房,赶忙叫醒熟睡中的赵山。

“赵队长身上有伤,还有四大驮子的军用鞋藏在自己的家里,怎么办?”敌人越来越近了,情况紧急,事不宜迟,“我先出去把敌人引开,你们再从西面的山沟里转移出去”,刘振贤说完,不顾丈夫和赵山的阻拦,拿起一块花布,包上一个破棉袄,跨在肩头,冒着风雪奔出家门,向东面的山沟(现“五指山”方向)跑去。敌人远远地看见大门里跑出一个背着包裹的人,紧跟后面一阵狂追,追到“五指山”脚下,却发现只有刘振贤一个人。他们打开包裹,发现里面是一件破棉袄,方知当受骗。等气急败坏的敌人返回刘振贤的家里时,赵山等人已经人去屋空,四大驼子的军用鞋也被安全地转移出去了。

敌人恼羞成怒,用麻绳把刘振贤绑了起来。“说还是不说?军用物资和共产党哪里去了?”匪首咆哮着。刘振贤毫不畏惧,昂起头,怒目而视。敌人大怒,一把抓起炕上被惊醒啼哭的刘振贤刚满三岁的二儿子,推开窗门撇到窗外。风雪中传来孩子阵阵嘶哑的哭声,刘振贤不由得一阵心痛,但她依然咬紧牙关,用愤怒的眼神与匪首对峙着。

最后,凶残的敌人把刘振贤吊在门前的一颗大柳树上,用皮带抽,用木棒打,对她实施了惨无人道的肉体折磨,但她没有出卖自己的灵魂,依然紧咬牙关,坚守着自己的信仰。狂风挟裹着细雪,肆无忌惮地拍打在刘振贤的身上,血水混杂着雪水,从她的的脸颊上缓缓地流下,滴在她的衣襟上、雪地里。看着被打昏死过去的刘振贤,敌人终究无计可施,沮丧地向山下走去,好心的乡亲们及时把她救了下来。

刘振贤凭着自己的机智与勇敢,以及用血的代价保护了共产党员赵山及军用物资的安全。

如今,在刘振贤老人的头上、后背上还残留着当年被这些反革命分子摧残留下的道道疤痕,似乎在向世人诉说着那一段人们几近忘却的故事,控诉着反革命武装分子的所留下的罪恶铁证。那个当时被扔出窗外不到3岁的二儿子——孙海成,现年已经70岁了。当时被摔在雪地里后,由于惊吓,那天夜里便突发高烧且多日不退,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局限,造成了终生不能说话的残疾。

在探访刘振贤老人英雄事迹的过程中,我们多次提到她的丈夫——孙庆喜,据儿女们回忆说,那时候父亲整天不在家,经常在夜里回来或者出去。而刘振贤老人的小儿子——孙志成,在1987年间曾专程到赤峰市元宝山区拜访过赵山,从他口中得知,父母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已经为共产党工作了,经常为共产党送粮、送军需。虽然没有史料记载,但是我们坚信,在那个动荡不堪的历史年代里,在民族处于生死危亡的艰难时刻,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到处都有像刘振贤、孙庆喜这样的无名英雄,他们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一颗红心向着党,始终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地支持、帮助党组织及革命志士,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毫不畏惧。

绿树成荫,芳草萋萋。站在“万家沟”的高岗上,举目远眺,山色美景尽收眼底。可又有多少人知道,68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这样一起催人泪下、可歌可泣、不向反动势力屈服的英勇抗争故事。(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