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目前广西已建成出口示范区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截至目前,广西已建成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产品涉及蔬菜、水果、茶叶、水产品、生猪等,示范区的农业化学投入品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在我国食品农产品安全标准相对低于发达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有效提高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出口合格率,如供港食品农产品合格率100%,出口合格率在99.9%以上。”这是8月28日,记者在广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联席会议上得到的信息。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出席会议并讲话,肯定近年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农业、商务、水产畜牧兽医等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广西出口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示范区建设范围不断扩大,工作格局不断创新。示范区建设已从贺州经验发展到目前多样化的新格局。建设品种由果蔬单一品种发展到茶叶、水产品、生猪等多个品种,建设区域从贺州市开始,逐步发展到南宁、柳州、北海、桂林、防城港等多个食品农产品主产区,特别是贺州市,已经由最初的单一区域向行政区域发展,积极推进示范市建设。示范区建设在范围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建设规格不断升级。目前,广西已建成出口示范区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二是示范区建设进一步规范,建设质量逐步提高。早在2012年,自治区政府就将示范区建设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定的行动计划(2012-2015)》。广西检验检疫局会同农业厅、商务厅和水产畜牧兽医局出台了《广西出口示范区考核验收管理办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示范区加强考核督导和分类指导,规范管理,不断提高了建设质量,完善示范区建设体系。今年3月2日,自治区又出台了《广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今后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三是示范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竞争力明显增强。通过整合行政和社会资源,形成了政府、企业和群众共同抓质量的合力,质量意识得到普遍增强,从源头上保证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提高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出口合格率。据统计,示范区出口产品安全质量普遍高于创建前,供港食品农产品合格率在100%,出口食品农产品合格率在99.9%以上,南宁市西乡塘区近年来出口罗非鱼产品合格率达100%,广西各示范区的出口果蔬的农残检测合格率均达99.9%以上,尤其是贺州市多个品种跨越国外严苛的技术壁垒销往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四是示范区建设推动了产业规模扩大,经济效应日益凸显。示范区品牌吸引各地客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如贺州市目前建成出口备案基地21个,面积18.3万亩,是创建前的6倍,每年的果蔬质优价高,市场供不应求;南宁市西乡塘区出口罗非鱼示范区养殖面积扩至近3万亩,产值达2000多万美元;北海的出口水产品呈逆势增长,2014年出口金额5.69亿,比2013年增长25.61%;2014年柳城县农民人均水果收入2540元,水果业成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刚才广西检验检疫局的汇报中也提到,据不完全统计,广西的示范区创建后国内国外品牌数增加20个,增长55%;出口创汇增长3.97亿美元,增长56%,这些数据说明示范区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客观。

张晓钦说,广西是农业大省,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和两个建成的奋斗目标,关键和重点在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全面加强出口示范区建设,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外贸发展若干意见的重要抓手,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自治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要乘势而上、因势利导,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团结协作,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扎实推动示范区建设再上新水平、新台阶。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促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意义。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示范区建设的整体合力。三要抓科学规划,确保示范区建设的均衡、可持续发展。四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巩固提升示范区的运行质量。五要拓宽出口渠道,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六要抓宣传培训,营造示范区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七要加强资源整合,做好示范区建设的保障工作。

会上,广西检验检疫局、自治区农业厅、商务厅、水产畜牧兽医局、财政厅、环保厅、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通报了广西出口示范区建设情况,并分别就推动出口示范区建设措施做交流发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食品 示范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