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阿博览会: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阿博览会是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宁夏作为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和中阿博览会主办地,用好用足这块“金字品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为主攻方向,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宁夏贡献。

中阿博览会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向西开放战略,推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是中央赋予宁夏的使命担当和职责定位。办好中阿博览会,是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宁夏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立足全国、放眼世界,以大开放促大开发,以大开发促大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

地缘、资源、人文等禀赋,使宁夏拥有融入“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区位方面,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接近祖国版图几何中心,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和中伊土经济走廊节点位置,既是连接我国西北地区与东北、华北的重要通道,又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资源方面,宁夏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煤炭储量超过300亿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国家“西气东输”5条管线横穿境内,是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和新能源开发示范区,是依托“一带一路”深化我国对外能源合作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平台。人文方面,宁夏作为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与阿拉伯国家文化渊源悠久,回族群众与广大穆斯林宗教信仰相同、生活习俗相近,民间往来频繁,是开展友好合作的“天然伙伴”,在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上具有明显优势。

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宁夏具备融入“一带一路”的良好条件。2010年以来,宁夏秉持“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先后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一届中阿博览会,办会的体制机制日趋成熟,合作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有24位中外政要,253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04位外国驻华使节,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46家大型商协会,6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及3.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应邀参会,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累计达到3558亿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中阿博览会已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务实合作的综合性平台,为促进中阿高层交往、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使宁夏奠定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坚实基础。宁夏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持续推进通道、产业、载体、机制、环境建设,不断深化能源、金融、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与沙特阿拉伯等12个国家签署清真食品标准互认合作协议,获批筹建了肉类进口指定口岸、宁夏清真产品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所;先后在阿联酋、埃及等6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境外销售中心,开放了第三、四、五航权,开通了6条国际航线和至哈萨克斯坦货运包机。这些成效,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凸显了中阿博览会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必将给中阿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为宁夏及“一带一路”沿线省区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更加凸显了中阿博览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一体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经济贸易格局深刻调整。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沿线地区国家的共同需求,也符合有关方面的共同利益,得到了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广大穆斯林地区都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与合作潜力。中阿双方共同的发展和合作需求,需要进一步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作用。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中阿政治互信走向成熟,经贸合作实现飞跃,人文交流广泛深入,我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巩固发展中阿合作的良好势头,需要进一步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作用。

今年3月,国务院授权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为沿线各省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发挥宁夏的民族、人文优势,推进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推进银川市作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建设,以及国家鼓励内陆地区贸易、投资、技术创新协调发展,支持内陆城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发展多式联运等。落实好这些重大决策,也需要进一步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的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面对国家赋予的新使命,“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新机遇,宁夏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推进中阿博览会由务虚逐步向务实转变、由政府主导逐步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单方举办逐步向中阿共办转变,为中阿高层对话、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中阿经贸合作、兄弟省区向西开放搭好平台,不断提升中阿博览会的影响力,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构筑互敬互信的平台。互敬互信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友好合作的前提。要传递好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和理念,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使中阿博览会成为传承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的桥梁。要展示好中国形象,充分展示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展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展示诚信友善、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使中阿博览会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及其他国家地区了解中国的窗口。要阐释好“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解读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阐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使中阿博览会成为展示“一带一路”的名片。

构筑互学互鉴平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是务实合作的社会基础,互学互鉴是实现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要加强文化交流,开展与沿线国家文化机构对口合作,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实施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中阿典籍互译出版等工程,促进双方文化交流。通过人员互访、技术合作、信息共享,推进传媒合作,传播好宁夏故事,传递好宁夏声音,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加强教育合作,建立互派互访机制,把宁夏建成中阿及穆斯林地区留学生和人才交流培训的重要基地;推动合作办学,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办学水平,打造国内一流阿语人才培养基地;整合区内高校、社科院等研究资源,与国内一流智库合作,建立国家级阿拉伯研究中心,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研究,做到知己知彼、有效对接;深度挖掘富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完善回乡风情、丝路古韵等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加强友城交流,推动宁夏各地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构筑互联互通平台。“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是经贸合作的动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要推进政策沟通,把中阿博览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承接中阿合作论坛项下的会议和活动,承载国家更多的中阿政治、外交使命,提升博览会的国际影响力。完善“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的办会机制,探索举办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等活动,全面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从政府、企业、民间三个层面健全对话沟通协商机制,寻找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推动政策措施有效对接,合作项目尽早落地见效。要推进贸易畅通,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着力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货物贸易、贸易服务、贸易离岸、金融结算、物流报关等方面,为各方客商提供信息、交易、展示、结算、运输一条龙服务,把宁夏建成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枢纽。要更加注重商务合作、产业对接,加强在能源化工、信息技术、农业科技、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实实在在引进一些企业、落实一批项目。要立足中阿所需、宁夏所能,为兄弟省区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建立“宁夏通道”。要推进资金融通,探索在金融市场开放、金融机构发展、产品创新、跨境结算等方面加强合作,围绕建设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争取国家授权开展中阿金融合作,推动建立中阿产业投资基金,在中阿金融合作上争取有大的突破。要推进网上联通,以“智慧宁夏”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积极拓展云业务,建设中阿互联网经济试验区和服务外包基地。以西部云基地和银川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加强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国内外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大力发展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云服务,促进在“第五空间”互联互通,使更多“中国制造”通过宁夏“网上丝绸之路”走向阿拉伯国家及世界各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园园标签: 一带一路 中阿博览会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