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漳州蜂农户均纯收入20万 随太阳直射点迁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漳州蜂农户均纯收入20万 随太阳直射点迁徙

8月28日,在吉林省通榆县,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田,蜜蜂“大军”成群飞舞。华安县高车乡前岭村杨跃辉等4户10多个蜂农,带着1000多箱意大利蜜蜂,正忙着采集葵花蜜。而就在10天前,他们和他们的蜜蜂还在黑龙江的椴树林里。

他们是一群随太阳直射点不断迁徙的人,夫妻同行、父子同伴、姐妹相依,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他们是福建省华安县高车乡前岭村的养蜂人,因为他们,前岭村被誉为“福建养蜂第一村”。

一心追蜜无心看风景

花在哪里开,人与蜂就追到哪里。

每年春节一过,养蜂人直接前往云南,因为蜜蜂放在那里过冬。第一站,他们雇车载着蜜蜂前往湖北采油菜花,再南迁福建采荔枝蜜、龙眼蜜。

农历五月,转而北上辽宁本溪繁殖蜜蜂或采荆条蜜;随后到黑龙江采椴树蜜,到内蒙古采荞麦蜜,到吉林采向日葵花,然后在湖北洪湖地区繁殖蜜蜂。农历十二月,再到云南采田豆花、杂花,然后过冬。

每一个地方,他们都只待一个月左右。“神州大地,有很多美丽的风景,但都没有时间停下来看风景。”养蜂29年的杨跃辉惋惜地说。

养蜂人搭帐篷,居深山,逐日月,过着近乎流浪和半原始的生活。

不过,如今养蜂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以前在外煮饭是用炼油炉,点灯火照明,现在是用太阳能板发电来照明、看电视、充手机,用液化气煮饭;以前出门看场地靠走路,后来骑自行车,现在是骑摩托车;以前蜜蜂是靠火车运输,现在是包汽车,速度快,效率高。

养蜂改变全村人生活

蜜蜂与养蜂人一起辛勤劳动,酿造了新生活。

前岭村养蜂第一人童水墙今年86岁,1966年,他到华安汰口农场买了50箱蜜蜂边养边学。

童水墙家族三代人养蜂,儿子童丁贵20岁就开始养蜂,孙子童培智初中毕业后也跟着养了几年蜜蜂,后来联合4家养蜂户,成立华安县雁文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己专做蜂蜜销售。

从2011年起,童培智在阿里巴巴、淘宝里开网店,最好的一年卖了30吨左右的蜂蜜。

养蜂让童水墙家逐渐富裕,前几年,童家还在漳州市区按揭买了138平方米的商品房。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前岭村村民开始养蜜蜂、卖蜂蜜,逐渐发家致富。

据统计,前岭村共1700多人、400户左右,全村100余户发展养蜂产业,多数养意大利蜜蜂,常年到全国各地林区养蜂,户均纯收入20万元以上,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另外还有6家专门销售大户、11个专业合作社。(海峡导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蜂农 迁徙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