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式养老服务业挺进大陆 拟在厦建高端养老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式养老服务业挺进大陆 拟在厦建高端养老村

现在的老年人越来越重视生活娱乐。资料图片

台式养老服务业挺进大陆 拟在厦建高端养老村

两岸医疗健康领域交流合作频繁。

晨报记者 潘薇 宗琴

厦门网(微博)-海西晨报(微博)讯 日前,晨报记者获悉,今年“九八”厦洽会,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松雄将带领团队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养生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他告诉晨报记者,目前他们计划在论坛结束后,与厦门市政府商谈合作,拟在翔安建设健康养生养老村。

黄松雄表示,两岸的医疗合作目前正进展得如火如荼,而在大陆投资养老服务业又富有商机与前景。“今年1月份,我们发起设立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初期资金规模5亿美元。计划五年内筹集50亿美元,以专项资金投入两岸医疗、生物科技、教育等产业领域。接下来我们计划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建一家三甲综合医院、一个综合性健康养生养老村(健康养生养老文创园区),目前已与一家泉州市区医院达成合作,并争取申办一所医科大学。”黄松雄说。

趋势

养老服务业

瞄准高端养生

去年,引进台湾养老理念模式的厦门市温馨家园养老中心正式开门迎客,试水高端养老,充满浓浓台湾味。在台湾,这样注重医养结合的高端养老院为数不少。

据了解,台湾先于大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因此,养老产业的发展较早。尤其在养老、安老、助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成败得失,可供大陆借鉴。

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李鉴育表示,今年年初,自己曾参观了台湾长庚养生文化村,确实与传统所想象的区别不小。“印象中住在养老院的多半是身体不太好的老人,子女无暇照顾才会选择住进养老院。但那个养生文化村则更像是老人的度假村。”李鉴育说,“在那边的老年人生活特别有质感,也有自己的朋友圈,平日里可以上课,学习书法、瑜伽,还能一起下棋。老人们多学习和动脑,不仅不会感到寂寞,还能减少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

值得一提的是,长庚养生文化村紧邻着长庚医院,一旦老人出现不适也会方便就医。李鉴育表示,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打造养老院,可以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大陆的很多养老院在打造老人生活圈上都缺乏经验。”李鉴育说,“现如今,不少台资机构进来大陆办养老院,可以为大陆的养老服务业提供借鉴。”

落地

需注重本土化与群体划分

长期以来,两岸医疗健康领域交流合作频繁,互补性强。去年,厦门长庚医院便设立了养老机构长庚护理院,让台湾养老经验“落地开花”。厦门长庚医院护理部主任蔡来荫表示,现在大陆的生活、医疗水平进步很快,高质量的医疗护理养老是被广泛需要的。

那么,将台湾养老院模式完全照搬是否可行?蔡来荫表示,打造养老村还需把目标群体划分清楚,如台湾长庚医院的“护理之家”———专门接受身体有疾病,不能照顾自己的老人。“把目标群体划分开,既节省又集中了资源。”

此外,在厦门生活工作多年的台湾中医博士林坤岳表示,自己在厦门生活、工作的6年中接触了不少老人,其实,两岸的养老环境还是有些区别,若是打造台资的养老院,注重本土化落地很重要。“我日常看诊接触了不少老人,发现大部分老人都有被需求的渴望。若是打造养老院,提高他们的被需求感很重要。”林坤岳说。

在他看来,厦门打造老人院的硬件具备后,更需要从软件去考量。“在日常的生活娱乐中,可以结合当地的一些特色,打造具有社区功能的养老院。可以让他们种种菜,或是平时开办兴趣班,发挥每个老人的特长,都将会给他们带来不错的居住体验。”

发展

台资医疗机构抢“登陆”

日前,厦门市出台的《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允许台胞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厦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允许台胞参与公建养老服务机构的经营,鼓励台胞来厦养老。

《意见》对台资在厦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实施优惠政策,由其兴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可享受床位建设、床位运营、床位综合责任险补贴和水、电、管道燃气的价格优惠。

对此,黄松雄表示,现在台胞来大陆开办养老院是一个趋势。“现在台湾也有不少医疗机构很看重大陆的医疗健康市场,特别在台湾经验很丰富的养老服务业。这也为进驻大陆增加了不少保障。”

黄松雄计划在大陆多个城市办健康养生园区。目前已在泉州建设相关的医疗健康项目,他告诉记者,选择在泉州打造这样的健康养生园区,主要是因为泉台“五缘”深厚,泉州是台湾汉族民众的主要祖籍地之一,两地交通便利,语言、风俗相近。同时,泉州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庞大,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较紧缺,医疗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他又计划在“九八”厦洽会后,带团拜访厦门市政府,“我们最初有交流过这样项目,计划在翔安打造健康养生园区,厦门离台湾很近,医疗合作往来便利。特别是厦门现在的老年人口比重也很大,这样的情况下,开办养老机构需求还是很大的”。

传统养老观念亟需转变

养老问题一直颇受关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全社会的愿望和目标。那么,如何养老?提及这个话题,一般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子女来履行养老义务。甚至在很多老人看来,“养儿防老,去养老院就是儿女不孝”,他们一时难以接受新潮的养老方法,选择家庭养老方式的仍然是主流。

在时代发展下,养老方式日趋多元化,“80后”、“90后”中独生子女占了大多数,对于“父母年迈后能采取的养老”,他们中很多人认为,“如果有能把父母照顾得更好的养老院,为什么不选择呢?”

不少台商谈及这个话题时表示, 传统观念上,不少人认为老人在养老院养老,是因为子女无暇照顾,或是嫌麻烦,这种观念正慢慢发生改变。如今,很多台资养老机构来大陆后,针对老人需求来服务,充分利用老人特长,提供给老人被需求感,注重他们内心的体验,丰富他们的生活,让“老有所用”真正落实到了老人的生活中。然而,这样的养老方式还需要社会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日前,厦门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台资机构合资或独资来厦兴办养老院,鼓励台胞来厦养老,在养老院养老渐渐成为一个趋势,传统的养老观念需要转变。

事实上,引进台资养老机构更多的是学习他们的经验与服务、软件的配套与打造。无论是主打养生健康还是医养结合,只有提升老人的养老舒适度,让老人在养老院比在家里更自在和快乐,才能转变现在传统的养老观念,得到老人家人的支持以及社会的鼓励,让“在养老院养老”真正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一种常态选择。

(厦门网(微博)-海西晨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台式 养老村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