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泉州网 2015-08-31 15:2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一村民家的房子一楼被泥土撞出大窟窿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村民家的老房子被冲倒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感德镇岭西村香岭自然村出入的唯一公路被堵住

安溪遭50年一遇暴雨 房屋和鱼塘被冲垮

感德镇霞中村小河堤岸被河水冲断

□早报记者 苏凯芳 王盼琛 文/图

说起昨日的暴雨,安溪县感德镇与剑斗镇的村民都直呼,几十年都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雨了。据了解,前日17时至昨日8时,安溪县剑斗镇仙荣村测站点,短时降雨量达到196mm,为建站以来所测的最高雨量。当地防汛部门称,该降雨量可称得上是50年一遇。在采访途中,记者随处可见山体滑坡及塌方,尤其以剑斗及感德两镇受损严重。

据剑斗镇黄镇长介绍,当晚共转移受灾群众800多人,暴雨造成剑斗46处公路塌方,5处省县干道中断,房屋后边坡溜方45处,12处房屋倒塌,低洼地带农田受淹面积3000多亩;感德镇陈镇长介绍,此次感德镇共有5500多人受灾,当晚转移人口135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万亩,公路中断13条,塌方达146处。

暴雨袭来 山体溜方冲垮房屋

剑斗镇仙荣村的黄铜雷对前日晚上的强降雨仍心有余悸。当晚8时许,黄铜雷还与大哥拿锄头挖水沟以防止山体溜方,但暴雨一直未停,为了确保安全,当晚11时许,黄铜雷夫妻和大哥大嫂一起转移。昨天白天他们回到古厝时,古厝正厅后侧的墙体已被溜方的泥土冲垮,正厅内十几个茶筛散落一地,古厝多个房间墙体也都出现了裂缝。

与黄铜雷家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感德镇石门村的吴添法。山上一泻而下的泥石流直接将他家的房子冲毁,家里烘茶叶的铁桶已经被山洪冲了出来。

祥华乡的张月桂家前晚10时左右出现山体滑坡,旧房子被推倒,二层新房子的一楼也被撞出一个大洞,土石涌进房间,她的丈夫姚为中被砸伤,目前正在祥华医院治疗。

溪水暴涨 冲垮鱼塘冲毁菌棚

在感德镇李文清的食用菌厂,看着十几亩的食用菌棚被洪水肆虐过后的惨状,他欲哭无泪。这几年茶叶市场不景气,李文清今年将自己种茶所得的积蓄全部投入种植食用菌。今年6月份刚刚接种完毕,一场大雨几乎冲走了厂里所有菌棒。

当晚,李文清与合股的朋友一同到位于小溪边的食用菌棚里查看,原本只是涓涓细流的小溪水位突然暴涨,一直漫过路面,漫进食用菌棚。“菌棒数量多,根本就来不及转移,只能眼巴巴看着它们被大水冲走。”李文清无奈地说,“水没过我的腰部,深的地方一直到胸口以上。”

隔天经计算,共有5万多个菌棒被冲走,3万多个菌棒泡在水里已无法使用,此次损失估计达到50多万元。

暴雨还导致龙通村村民李跃进的鱼塘被毁。暴涨的溪水将他的小鱼塘冲垮,而大鱼塘也冲刷出一个大洞。鱼塘里三四千条草鱼全部从洞口游出,这些草鱼他已经养了近两年,每条都有三四斤重,估计损失近10万元。

车浮水中 三人受困险被冲走

前日晚9时30分左右,剑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云溪村村口一带有一辆小轿车漂浮在水中,车上还有三人被困。

暴涨的河水没过路面足有1米多高,车子根本无法通行,民警只能涉水而行,到达现场后,只见一辆小车漂浮在水面上,车上除了两个大人,还有一个13岁的男孩。因为担心被水冲走,三人紧紧抓住路边的杂草。情况危及,民警立即套上绳索,逐一将被困的三人转移出来。当时司机还一直希望能够将车子开出来,最终被民警劝住了。

据悉,车上三人均为永春坑仔口镇人,当天从安溪县城欲回永春,但是暴雨导致道路塌方,他们只能原路返回。途经云溪村村口的云溪时,上游的溪水涌上路面,司机以为水不深,试图冲过去,没想到车子一下子就漂了起来,司机调转了车头,撞到了路边的一个指示牌,陷到了路沿中。由于车门打不开,他们只能报警求助。

全力以赴防御暴雨洪灾

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作出批示

早报讯 受槽前西南气流和低层弱辐合影响,29日,我市部分县(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过程。昨日,市委书记郑新聪作出批示:安溪、永春、德化、南安、洛江的党政主要领导要关注当前雨情动态,严防地质灾害和泥石流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损失,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该撤出的人要撤出。市长康涛作出批示:各级各有关部门干部要在岗在位,及时启动防暴雨预案,组织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市长林万明对防暴雨抗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据统计,29日8时至30日11时,全市有27个站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7个站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分别是安溪剑斗195毫米、感德157毫米、祥华147毫米、蓝田127毫米、长坑113毫米,永春坑仔口138毫米,晋江金井116毫米。29日21时50分安溪湖头水位站超警戒水位0.2米。强降水造成安溪、永春部分乡镇出现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和公路塌方等灾情,当地政府提前组织群众安全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

预计未来3天我市仍有强降水天气,永春西北部、安溪西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德化、南安、洛江及永春、安溪其余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根据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乡(镇)、村干部务必在岗在位,深入一线,动员和组织群众全力做好防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对已发生灾情的乡镇要立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防止险灾情扩大;降雨量较大的乡(镇)要全面开展检查排查,发现异常状况,要果断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并做好安置;对处于高位运行的水库、山围塘、水闸要科学调控,提前预排预泄,降低水位,腾库迎洪,确保安全; 各级防汛、气象、水文要加强值班,严密监测,提前预报预警,并及时了解掌握报告汛情灾情动态。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组织力量抢修水毁工程设施。

未来两天仍有强降雨

山区慎防地质灾害

早报讯 (记者龚翠玲)预计未来两天我市仍有强降水天气,请市民做好出行防雨准备。另外,对于居住在安溪、永春、德化等地质灾害风险高的地区的群众,请做好防范准备。

据气象局消息,今日泉州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而后天,天气转阴,午后或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6-8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本周之后的几天,泉州多为多云天气。

据统计,29日8时-30日11时,泉州市共有27个监测站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7个站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分别为安溪剑斗、感德、祥华、蓝田、长坑、永春坑仔口、晋江金井等乡镇。

市气象局提醒,安溪、永春、德化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高,要注意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和防范。我市部分乡镇目前已经出现明显降水,未来降水仍将持续,群众及有关部门需关注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等灾害。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8月31日 阵雨转阴 24℃-27℃

9月1日 阵雨转多云 25℃-28℃

9月2日 多云转阵雨 24℃-29℃

9月3日 多云 25℃-31℃

9月4日 多云 25℃-32℃

9月5日 多云 25℃-32℃

(来源:泉州网(微博)-东南早报(微博))

相关新闻 1:

安溪暴雨引滑坡 泥石流突袭村庄巨石滚入民宅

8月29日21时,安溪县祥华乡东坑村连续遭受4个多小时暴雨冲刷后,突然发生山体滑坡,导致部分村民民宅被毁。洪水还淹没了公路,造成出行不便。受山体滑坡影响,该村一户村民3人被泥石流冲走,一人受伤住院,另外两人已无大碍。

泥石流突袭村庄

东坑村村委会张主任介绍,29日17时,该村下起了滂沱大雨,22时左右,突然接到山体滑坡的消息,村委会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和村民前往现场展开自救。

张主任还告诉导报记者,部分受灾民众目前已被集体安置到该村一处旧小学,山体滑坡造成该村多所房屋受损,其中几户房子受损严重,家中财产也被泥石流冲走,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洪水高达1米多

“洪水太大了,有1.5米高,丈夫被洪水冲到水沟,我和12岁的小孩被冲到了旁边的农田里。”东坑村村民张女士告诉导报记者,事发时她的丈夫已经入睡,她看到洪水过来后,赶紧叫丈夫起床,随后带着孩子准备出门躲避,谁知刚一开门洪水就到她家门口,瞬间把他们三人冲走。事发后,张女士还急忙赶到了旧房子中把独居在此的妈妈拉了出来,“刚出来没多久,老房子就塌下来了”。

庆幸的是,张女士和小孩只是表皮被擦伤,她的丈夫因为被石头压到,仍在医院接受检查,现已无大碍。导报记者看到,张女士刚建6年的新房子前排大门已经被冲倒,门前零星散落着一些石头,一楼的大厅和房间内填满了石头和泥土,靠山坡的墙壁多处破损,家里的制茶设备、生活用品等大部分也被冲走或损坏;而老房子则更是损失严重,现已无法住人。

相关新闻2:

安溪降暴雨4乡镇受灾 剑斗仙荣站雨量达50年一遇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前晚,安溪县感德镇龙通村遭遇持续6小时强暴雨,造成道路多处塌方,引发山洪。据悉,前晚降暴雨的乡镇还有安溪剑斗镇、长坑乡、祥华乡等地,目前,具体受灾情况仍在统计中。 □本报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林靖颖 文/图

现场 溜方阻碍道路 冲坏自来水管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感德镇,在感德通往龙通的路上,沿途都是大大小小的溜坡。道路上满是泥泞和土石,有的几乎将路完全堵住,无奈,一行人只好取道从剑斗前往龙通村。

龙通村村支书许进丁表示,此次暴雨造成龙通村不少通往各自然村的道路溜方,福堂自然村和虎豹岭自然村道路无法通行。此外,不少茶园、农田被毁,同时,自来水管受损,约150户村民无水可用。

据感德镇岭西村香岭自然村村民上官天生介绍,暴雨造成村里唯一的公路出现多处溜方,至昨日下午仍无法通行。:

灾情 蘑菇棚淹水 鱼塘被毁

在龙通村,李文清和李建春的蘑菇棚里一片狼藉,上面堆积了不少河沙。李文清介绍,大雨从前晚下午5点多开始,持续到晚上9点多。蘑菇棚浸泡在水中,堆放在蘑菇棚里培养的蘑菇菌棒被冲走。“被冲走的蘑菇棒有四五万根,还有两三万根泡了水,几乎无法再种植。”该村蘑菇合作社负责人许庆丰表示,自家也损失了两三万根蘑菇棒。

暴雨中,村民李跃进的鱼塘被毁。据其介绍,昨日上午,他发现鱼塘里的三四千条鱼都不见了。“养了一年多,大的都有四五斤。”李跃进望着湍急的河水心疼地说。

霞春村汪招才家则损失大量的鸡和鸭,他说,家里养了100多只鸡和100多只鸭。养鸡场被淹后,鸡只剩下十几只,鸭子也损失四五十只。

山体滑坡 房子受损 人员撤离

在感德镇石门村,吴添法家的两层楼房几乎被后山溜下来的土石推倒。他说,幸好家人跑得快,逃过一劫。在他家旁,吴兴脑家两幢房子的后方也不同程度出现溜方。在感德镇岭西村香岭自然村,上官天生家的厨房被砸出了一个大洞,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祥华乡东坑村的张月桂家则没有那么幸运,她说,前晚10点左右,家后方的山体滑坡,旧房子被推倒,里面的制茶设备被压在下方。二层高的新房子一楼被撞出一个大洞,她和儿子轻微受伤,丈夫姚为中脚被石头砸伤。昨日下午,姚为中到祥华医院治疗,所幸伤得不严重,经治疗已回家。

部门

雨量大 降水将持续

据悉,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29日下午开始,安溪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统计29日8时-30日16时降雨量,全县有6个乡镇大于100毫米,其中剑斗195mm、长坑113mm、福田158mm、感德157mm、祥华147mm、蓝田127mm。其余乡镇也均在50-100mm之间,以剑斗195mm为最多。

记者从安溪防汛办叶主任处获悉,前晚的暴雨导致感德、剑斗、长坑、祥华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主要为农作物被冲毁、护岸遭到冲刷以及部分房屋后面及道路溜方。叶主任介绍,前晚剑斗仙荣测站测得的雨量为该站建站以来最大,达到50年一遇的雨量,4小时达到150mm。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低层切变东移南压,降水仍将持续,今天该县有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9月1日-2日切变再次北抬,又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泉州网(微博)-泉州晚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暴雨 冲垮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