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开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开启

克拉玛依举行“克拉玛依发现油田60年纪念活动”。毛卫华摄影

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开启

女子群舞—《清清的克拉玛依河》。毛卫华摄影

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开启

文艺汇演。 毛卫华摄影

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开启

一名小学生正在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签名墙前寻找自己的签名。周建玲摄影

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开启

演员正在表演节目。 周建玲摄影

2015年8月30日,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部美丽油城”克拉玛依市隆重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相关领导,社会各界嘉宾以及各族石油职工代表和为油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老模范一起,回顾和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

1955年,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开启了克拉玛依石油人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辉煌创业历程。60年沧桑巨变、60年辉煌成就、60年风雨兼程,弹指一挥间。60年来,克拉玛依油田各族职工群众在昔日“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年产原油仅33万吨的小油田建成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千万吨级现代化大油气田;把一个工矿区建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文明城市,为支持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新疆石油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辉煌业绩。

60年来,克拉玛依累计探明26亿吨石油储量,油气开采从稀油、天然气到稠油、致密油气,开发建设了30多个油气田,原油产量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克拉玛依炼化工业稳步发展,由一个年处理能力4万吨的小炼油厂发展成为我国西部首个千万吨大油田和大型炼油化工基地。

至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产量突破一千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截至到目前,克拉玛依累计生产3.3亿多吨原油,天然气723亿立方,上缴税费1894亿元,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壮大,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建新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克拉玛依6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有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和光明前景。新疆目前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已经启动实施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典型的资源城市,希望克拉玛依能以油田发现60周年为历史的新起点,始终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和中石油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在新疆油气改革试点的有利时机,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整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在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勇于担当,在推进现代产业文明和现代城市文明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富裕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在致辞中说:60年前老一辈石油人挥师隔壁,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千年荒原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克拉玛依是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创业先锋;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是科学精细管理的先行示范。过去60年里,克拉玛依为国家经济建设、石油工业发展和新疆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建立了举世瞩目的功勋,未来发展中,克拉玛依将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庆祝大会结束后,克拉玛依石油工人和文艺工作者用舞蹈、歌曲、情景、诗画等并结合声、光、影科技手段,为观众提供了一台视觉盛宴。整台演出以综合的艺术表现递进形式,叙述了60年来克拉玛依各族职工拓土荒原、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着重描述了新疆油田发展历程、克拉玛依城市发展轨迹以及人们对城市幸福美好生活的祝愿和表达。(记者 毛卫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克拉玛依 60周年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