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市将“引资源促变革” 帮助贫困人口摘帽致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9日,昆明市召开扶贫开发、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挂包帮”“转走访”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会议。刚到任昆明市委书记一个月的程连元在会上表示,到2017年,昆明市将基本解决20.75万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2018年底贫困县将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十二五”以来,昆明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行业部门资金、社会扶贫资金221.98亿元,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贫困群众的住房难、就业难、行路难、饮水难、增收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生产生活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但是目前,昆明市还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和倘甸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18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乡,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边远山区、高寒山区,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扶贫开发难度较大、成本很高地区,其中98%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北部“两区两县”。

程连元在会上指出,接下来昆明市的扶贫开发工作要从引资源、促变革两个方面来着力。一方面要通过发挥政府职能,搭建农村和市场的桥梁,吸引各种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配置、各种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帮助贫困地区对接资源、发现市场、走进市场,实现企业、农户和政府多赢。到2017年,力争实现“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一方面要加速农村生产方式变革,重点扶持发展各种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济组织,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生产效率,帮助贫困群众进入市场、赢得市场。同时,优先推进与扶贫开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城乡一体化、生态体制、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探索性推进土地流转、资金整合、贴息贷款、产权抵押等重大改革,完善考核机制、约束机制、资金管理机制、干部驻村帮扶机制等,使改革更有效地服务扶贫、支撑扶贫。

此外,程连元还表示,昆明市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脱贫致富,也不能让青山绿水掩盖了贫困。“我们要积极探索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和资源开发收益分配机制,形成人口、资源与环境的良性循环。同时,要推动农民生活方式变革,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倡导文明新风,加强环境保护,减少生产生活对环境的污染,营造优美的乡村人居环境。”

此前的一天,程连元还与该市主要负责人到禄劝县调研扶贫开发,并出席昆明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启动仪式。(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