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首届陶瓷成型职业技能竞赛在河南省汝州市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829日电(张雷龙)2015中国技能大赛——首届陶瓷成型职业技能竞赛河南赛区于828日在汝州市开赛,来自河南、甘肃、青海、陕西4个省份的154名参赛选手在汝瓷之乡汝州市一决高下。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承办,时间为3天。

大赛采取理论测试、现场手工制作和作品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三项分数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分别为理论测试20%,现场手工制作60%,作品分数20%。据介绍,参加本次大赛的河南选手获得总分第1名,符合条件的,将按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1-3名,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4-10名,由主办单位授予“河南省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参赛作品将评选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大赛组委会还将举行手工成型大赛及作品颁奖仪式,参展作品将由汝瓷博物馆出具收藏证书永久收藏。

大赛期间,嘉宾及参赛选手将参观汝瓷博物馆、朱氏汝瓷、玉松汝瓷、风穴寺、怪坡等汝州历史人文场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

据悉,本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河南省陶瓷作品制作技能水平、发现与培养陶瓷作品的艺术创意和技能型人才,并不断向全国推广,促进河南全省陶瓷行业由大转强。全国总决赛拟定于201510月中旬在江西景德镇举行。全国各赛区预赛中理论考试、实际操作均合格的选手,将由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审核合格后颁发初级技能(国家职业技能五级)证书。

汝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1978年出土于纸坊镇的“鹳鱼石斧图陶缸”,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陶瓷作品,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64件不可出国(境)展出文物之一。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瓷之首。

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期,汝州作为全国的青瓷烧造中心,窑炉达到300多处,形成了“汝河两岸百里景观,处处炉火连天”的繁荣景象,创造了汝瓷历史上的辉煌。现在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汝瓷被评为国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今年以来,他们结合汝瓷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把现代陶瓷作为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五大先导产业之首,重点进行培育,全力扶持发展。建设了专业园区。加快园区整片区开发建设。集聚企业发展。在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启动了陶瓷鉴定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汝瓷大师园、青瓷博物馆、汝瓷电子商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吸引本地汝瓷生产厂家、全国“五大名瓷”生产企业和国家级陶瓷大师入驻,按照“艺术用品高端化、生活用品艺术化”的理念,推动汝瓷工业化、规模化生产。

目前,已有80余家汝瓷生产企业计划落户产业园,台湾莺歌镇陶瓷文创产业园、珐琅瓷生产基地、青瓷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在洽谈。下一步,他们将赴台湾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加强联谊沟通和合作交流,招引台湾汝瓷生产企业落地汝州。

借助国家、省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平台的合作,积极开展跨境贸易、网上拍卖等业务,推进陶瓷及相关的文化、旅游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把现代陶瓷产业发展成为汝州的第一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品牌产业,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