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八旬老兵张计安致信日本首相 控诉日寇暴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八旬老兵张计安致信日本首相 控诉日寇暴行

年过八旬的张计安行军礼的动作潇洒有力

八旬老兵张计安致信日本首相 控诉日寇暴行

文工团出身的张计安现场演唱自己创作的革命歌曲

八旬老兵张计安致信日本首相 控诉日寇暴行

张计安创作诗歌《严防死灰再复燃》,呼吁国人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6日电 “儿童团,是好汉,打击日寇走在前。我们都是小八路,消灭鬼子保家园。”这是张计安创作的歌曲,也是他真实经历的写照。

今年87岁的老兵张计安,9岁时便作为儿童团员为抗日做贡献,14岁正式参加革命工作,17岁入党。为了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多才多艺的他一生都在为之奋斗着。

小小读书郎 加入儿童团

张计安是山西省沁源县人。抗战时期,沁源一带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重要抗日根据地。张计安上小学时,已成为一名儿童团员。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山西很多城镇被日军占领。张计安在学校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积极参与儿童团活动。

那时,儿童团在业余时间应用唱歌、演戏、张贴抗日标语及散发传单等方式,开展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抗日斗争。

张计安回忆,当时,在重要的路口,儿童团手持红缨枪,配合民兵站岗放哨,盘查行人,维护治安,防止汉奸特务搞破坏。为了使根据地的战斗物资充足,人民丰衣足食,儿童团积极发动群众扩大生产,对消极偷懒行为进行教育监督。另外,儿童团还通过慰问部队、端茶送水,给战斗在抗日第一线的子弟兵送去鼓励和温暖。有的战士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杀敌,无暇照顾家庭,或是为保家卫国壮烈牺牲,儿童团还不忘为其家属提供帮助。这些小英雄的行动中,都少不了张计安的身影。

遭遇日寇扫荡 一家四口死亡

1938年4月起,日军每年都会对沁源县城进行残酷的扫荡,并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见房便烧,见人便杀,见东西便抢,企图彻底摧毁共产党的抗日力量。张计安回忆,当时沁源八万人口,在日军的连续扫荡下,惨死一万七千人,另外有一万余人伤残,可谓满目疮痍。

1940年,日军再次扫荡沁源,张计安一家逃难到山区,却在日军搜山时被发现。张计安称,他的父亲被掳走,押往煤矿充当苦力,最后因重病丧失劳动力,被日军残忍地活埋。但这还不是张计安一家苦难的结束。怀孕的母亲失去丈夫后,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在深山逃亡,并在猪圈内产下一对双胞胎,但新生的一对男婴最终又冷又饿,没能存活下来。张计安还有一个妹妹,因难以养活,不得已送给别人。日军扫荡时,养父母担心孩子被发现,用被子将她包住,却意外导致她窒息死亡。

一家四口死于非命,年幼的张计安悲痛欲绝,但他没有被苦难打倒。1942年,14岁的少年怀着国恨家仇,毅然加入了“难民剧团”(后改为莱茵剧团),投入到抗击日寇的斗争之中。

揭露日军罪行 激发抗日热情

在剧团,张计安和战友们将部队、民兵及人民群众英勇杀敌的先进事迹编演成大量戏剧,为部队和伤病员、群众演出,用文艺的形式揭露日寇在中国国土上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激发部队和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

除了文艺演出,张计安还积极参与抗日战斗。在山西沁源围困战时期,日军占领沁源两年半。团结一致的沁源人民集体转移至山区,留给日军一个没有人烟的空城。在此期间,没有一人投敌充当汉奸。张计安和自己的家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的战斗,最终将日寇赶出沁源,收复了自己的家园。战斗期间,张计安在部队民兵的掩护下,深入敌占区抢夺日军的粮食、弹药、药品等重要的战斗物资,有一次差点儿被鬼子打死。

致信日本首相 历数日寇暴行

抗日战争这段岁月,对张计安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为了向全世界揭露日军犯下的罪行,直到现在,他依然为之努力着。多才多艺的张计安发挥自己的特长,谱写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并撰写了《我是抗日儿童团》、《日寇害得我家破人亡》等文章,记录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

2006年,为了批判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反华谬论及反复参拜靖国神社的恶劣行径,张计安写了《致小泉首相的一封公开信》,历数日寇在沁源的暴行,并征得外交部的支持,送给了日本驻华大使转交小泉。

近日,张计安再次起草致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封信,对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拒绝道歉及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予以指责,同时以诚恳的口吻,表达了希望日本当局正视历史,从而实现中日和平友好的心愿。在这位家破人亡的老兵心里,这无疑是其一生的夙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老兵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