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抗战老兵郭天木讲述山西“地雷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抗战老兵郭天木讲述山西“地雷战”

一个标准的军礼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6日电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反对非正义的战争。”提起抗日战争,91岁老兵郭天木严肃地说。

郭天木是山西省潞城市人,1924年出生,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天木介绍,1941年至1942年,他在家乡山西潞城任村民兵队长、公安员。当时正值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疯狂扫荡的时期,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在我们村子里,日本鬼子把我们一个窑洞46人全部烧死,我大伯的女儿和我的小外甥、外甥女都在里面。他们还放冷枪杀了我们五六个人。”郭天木回忆,当时日军在村子里焚烧房屋、抢粮食、填水井,无恶不作。民不聊生的老百姓就团结起来,形成民兵组织,在郭天木的带领下积极配合八路军的部队打游击、破坏敌占区的铁路和公路、保卫老百姓的夏收秋收,以及协助部队的兵工厂造枪炮弹药。

郭天木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941年6月的一天,他带领手下的民兵,配合八路军三八五旅七六九团前往距县城十多里外的黄岩村,去炸日军据点西边的一座大石桥,遭到敌人的激烈对抗。战斗从晚上十点持续到次日中午十二点左右,最终大获全胜,不仅桥梁被成功炸毁,还歼灭敌人100多人。

潞城一带多山,石头资源丰富而钢铁资源紧缺。民兵们就用自己的智慧,为日本鬼子发明了一种特别的“礼物”——石地雷。郭天木介绍,石地雷就是将石头打磨之后,在表面凿出一个洞,洞里放进木炭,再加上雷管等。做好后埋在地下,日军一旦踩上就会爆炸。更为关键的是,这样做出来的石地雷,用地雷探测器是探测不到的,被它炸飞的鬼子不计其数。

为了将石雷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在民兵们的动员下,根据地的男女老少都参与到了制作过程中,而且进行了不断地创新,不再局限于地雷了。如挂在树上的“吊雷”、藏在水下的“水雷”、摆在室内地上的“罐罐雷”,威力巨大的“连环雷”以及为了防止日军拿群众开路做替死鬼,专门发明的“前趟后响雷”。这些凝聚着群众智慧的发明创造,对打击日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45年,郭天木参军,担任县独立营一连四排班长。民兵们一看队长参了军,也纷纷响应,一起加入了八路军的队伍。郭天木介绍,他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营长、大队长、科长、县武装部部长、团长、副司令员,1978年至1984年离休前,任郑州警备区司令员。近四十年的军旅生涯中,郭天木参与战争无数,共4次负伤,其中一次子弹头留在身体里,20多年后才被发现并取出。1950年9月,郭天木光荣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英模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日本在我们国家犯下滔天罪行,却不肯认错,还企图恢复军国主义,这是不可原谅的。我们应该警示后人,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同时不忘缅怀为和平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老兵郭天木说完这句叮嘱,郑重地行了一个标准军礼。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军礼 老兵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