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入西部促进民族团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入西部促进民族团结

裕固族童声合唱团汇报演出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入西部促进民族团结

志愿者主持白马藏族妈妈课堂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入西部促进民族团结

志愿者带领流动儿童走进博物馆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入西部促进民族团结

各民族运动员展示团队文化墙报

前不久,一项团结少数民族群众开展社区环境治理和文化传承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黑苹果年度特别奖,表彰其在少数民族社区环境保护和提升参与意识、推进能力建设方面的贡献。

这个项目的执行团队——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八年来组织超过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西部民族地区,以公益服务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与藏族、裕固族、哈萨克族等12个少数民族社区的群众一起,不断建设民族团结、和谐奋进的基层大家庭,让青春风采与民族团结之花在西部美丽绽放。

团结少数民族群众力量,促进民族社区发展。位于甘肃、四川两省交界处的文县铁楼藏族乡是白马藏族的主要聚居地,自2008年第一次带队走进偏僻的村寨做灾后文化毁损调查后,“文化行者”连续7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悄然改变着这个村寨。“改变的关键是我们的热情与当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连在了一起,团结的力量”。王龙魁说。

王龙魁是“文化行者”最早的创始志愿者之一,灾后最早联络社会捐助进入白马藏族村寨援助重建工作时,他发现,全村44户男主人几乎全部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妇女,“拿不了主意,也没办法出劳力”,刚刚开始的重建工作很快就陷入困难。

王龙魁和他的团队随即讨论并想出了应对策略,他们决定设计一次“全家福拍摄计划”,以此调动白马藏族妈妈们的积极性,让她们在劝服老人和组织孩子的过程中,开启在家庭事务中发挥作用的意识,也逐渐与妈妈们讨论村子里修庙、办活动这些“大事”。

果然,全村妇女的热情被志愿者们的耐心劝导点燃,白马庙重建工作再次启动。逐渐地,全村寨妇女都来集中讨论建庙的事,捐木材瓦片,出力出资,“村寨里面从没有那么热闹过,大学生教我们要顶半边天,我们怎么也得顶上一片云彩。”

白马庙重修结束后,王龙魁的团队又支持村子里的妇女骨干成立了“妈妈学习中心”,招募志愿者利用暑假开设“妈妈课堂”,帮助妇女识字、学习使用手机等技能,出资鼓励妇女们举办“模拟妇女代表大会”、“周末民歌会”,支持“妇女巡山队”检查森林砍伐、宣传环保知识,充分让留守在村寨里的白马藏族妇女们成为村寨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联系群众参与、发挥社区资源作用”已经成为“文化行者”最重要的工作方式,透过社区参与式工作在甘肃、青海、四川、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共建9个社区持续工作基地,为民族地区发展真正“授之以渔”。

发挥少数民族青年力量,促进民族工作发展。裕固族女孩安妮也是“文化行者”的负责人之一,最初加入“文化行者”便源于她对裕固族文化保护的愿望,她也是“文化行者”支持少数民族青年参与工作的典型代表。

根据安妮的调研,裕固族小学教育中民族文化教育是一个相对的薄弱环节,90%的儿童基本听不懂裕固语,连她自己对裕固族的语言和文化也了解甚少。为此,安妮与“文化行者”的小伙伴们在2010年组建了裕固族童声合唱团。“通过合唱团向裕固族儿童传授裕固族原生态歌曲,让孩子们爱上裕固语、学会裕固语,是一种有趣并且有效的学习方法。”

合唱团的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当地小学都不愿意接受他们的合唱团教育,同样不懂裕固族语言的安妮又不知道如何翻译裕固族原生态的民歌和童谣,在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失落。困难之际,安妮想到了裕固族的老乡和朋友们,找当地文化研究单位的老乡帮忙解决场地,托姐姐找裕固族老师义务帮忙,找裕固族学者们为合唱团撑场,最终在艰难中展开了第一届工作。当35个裕固族孩子在县城大礼堂唱起裕固族民歌时,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家长和领导,并支持原生态童声合唱团成为当地“十大教育大事”举办。

主修社会学的安妮还关心着兰州七里河区的穆斯林务工子弟的文化学习与城市融入的问题,这些孩子受文化习惯差异、家庭教育支持意识薄弱、对城市的认识和享有程度匮乏等因素影响,孤立感与边缘化程度更高。于是,安妮和她的伙伴们将民族风俗习惯知识、舞蹈、歌曲等穿插到教育服务中,帮助小朋友们建立文化自信心和拥有感,以更好的融入城市。

2012年,“文化行者”里的回族大学生何莉接过了安妮“爱心棒”,积极招募同是穆斯林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城市里的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服务。

何莉和她的团队将原先的项目更名“绿韭菜计划”,借“花儿”名曲“园子里长满了绿韭菜,就让它绿绿的长着……”的寓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流动儿童们“绿绿的长着”。现在,他们为孩子们设计并开设穆斯林传统文化课程近400个小时,带着孩子们体验博物馆、动物园、大学校园、养老院、观看励志电影院等,让孩子们逐渐亲近城市、融入城市。

像安妮、何莉这样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志愿者在“文化行者”中不断涌现,他们对本民族的热爱和文化熟悉与责任,为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工作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倡导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增进和平思想培育。“切实提升少数民族青少年对各民族文化要素的识别程度与友好传承的责任意识,重点推动青少年对各民族文化的相互欣赏、共同繁荣、相互理解、避免冲突与和平价值观培育。”这是“文化行者”总干事张瑞菊在内部发起一个新项目理念,明确鼓励志愿者们将项目重点放在文化交流与促进民族团结方面。

吴露露和她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与和平价值观培育项目”成为新理念计划的重点支持项目。她的团队利用半年时间在甘肃多民族聚居社区收集、整理了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典型的、适合青少年参与的传统体育项目,并参考奥运会将其设计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待透过民族间传统体育项目学习、竞技、分享,培养各民族青少年健康、自强、竞争与和平交流的价值观,强化青少年民族文化欣赏和民族团结意识。

运动会首先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试点举办。白天,志愿者们与各民族的“小小运动员”围坐一起,讲解搏克、掷布鲁、布木格、唠唠球、贵由赤、鹿棋等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文化内涵、游戏规则和创作智慧,孩子们不时感叹各民族先人们的聪明才智,并表达了自己对某项运动项目的保护承诺。晚上,各民族的孩子们身着民族服装,围着篝火为志愿者们讲述本民族的神话传说、介绍各民族的酸奶和吃法。

运动会更使孩子们在竞技中更深刻的体会到平等交流、和平友谊。“比赛的时候都忘了哪个项目是哪个民族的,我只知道要为团队争光,赢哪个民族的项目都高兴,哪个民族的小伙伴赢比赛我也高兴”。蒙古族男孩铁尼格尔说。试点运动会结束前,铁尼格尔还介绍他的同学范月婷加入闭幕式,她告诉志愿者姐姐,“我虽然是汉族人,但看了大家的运动项目,也爱上了摔跤、布木格等蒙族玩耍,如果你们明年再办,我能不能尝试参加这些活动。”

“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非常巧妙,既增强孩子的身体锻炼,也让孩子们懂得欣赏其他民族的文化与智慧,学会与其他不同的孩子如何沟通,是和平价值观教育非常有效的途径。我想这些都会成为他们人生中重要的收获”。吴露露表示。“这些创意已经被列为重点示范项目,面向更多的多民族地区推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兰州大学 民族团结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