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开启复制自贸区模式 网上自主办税改革事项落地

大河网-大河报朱琨刘江浩王磊 2015-08-26 10:43: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朱琨刘江浩王磊田园赵黎昀核心提示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海”。自贸区复制推广河南版本已经落地,昨日,河南省政府公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河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9项投资管理领域、5项贸易便利化领域、4项金融领域、5项服务业开放领域、5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改革事项均已经落实责任方,或箭在弦上,或已经利剑出鞘。

这一复制推广“一盘棋”下来,网上办缴税、郑州修苹果手机、期货保税企业从无到有、货物预检通关速度加快等多种红利逐一释放。

方案

自今年国务院发文明确要在全国范围或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28项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后,就有天津、广东、福建、陕西、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湖南、山东、江西等省市印发通知,向上海学习。

据了解,28项改革事项中已有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银行办理、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涉税事项网上审批备案、网上自主办税、税务登记号码网上自动赋码等14项复制推广。

正在推广复制的10项包括纳税信用管理的网上信用评级、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创新、企业设立实行“单一窗口”、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制度、完善专业监管制度、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经文化部门内容审核后面向国内市场。

正与国家部委沟通的4项包括外商投资广告企业项目备案制、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

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中,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进口货物预检验、分线监督管理制度等3项已复制推广,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管理等3项正在复制推广。

工商

改革事项

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相配套,运用市场化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督。一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年报公示制度。二是认真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

河南进行时

全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近15万户工商部门正制定异常名录管理细则

据悉,去年10月1日起,我省启动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市场主体的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制度,并通过全省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目前,我省省政府已出台关于企业信息公示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截至今年6月30日,所有没有年报的企业均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8月21日,全省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共计149422户。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中,因“失联”原因有45974户,其中包括3397户个体工商户,截至8月21日,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总数2075户。据介绍,河南省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细则,包括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

根据相关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年的市场主体,将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

海关

改革事项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等2项改革事项,待国家部委明确相关政策后,做好政策配套和贯彻落实工作。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将复制推广,要继续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

河南进行时

根据方案,郑州海关肩挑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3项改革的落实。

昨日,郑州海关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两项制度条件已经成熟。不过,鉴于河南省目前还没有这类资质的企业,所以还没有开展业务。不过,这两项制度的存在,将推动期货交易、融资租赁等企业的从无到有。“修苹果手机,以前都要交给经销商,有了这项创新之后,很大一部分的苹果维修在郑州维修基地就可以完成。”上述负责人表示,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带来的利好将更加接地气,这项制度已经在去年12月推广,效果很不错。不仅目前的郑州综保区、郑州进出口加工区都可以享受这项通关便利,将来省内的海关监管区域还可以复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将推动河南,特别是郑州航空港完善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维修、零部件加工、售后服务等链条,助力郑州往全球基地发展。

修iPhone不用漂洋过海境内外维修快通关可以打造全球链

商务

改革事项允许融资租赁公

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河南进行时

商务部一有政策河南就OK最快九月份公布内容

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商务部正在制定具体措施,近期即可出台。省厅将加强与商务部沟通对接,确保提前准备及时落实。商务厅也在完善相关细则,最快九月份就会向公众公布相关内容。

税务

改革事项涉税事项网上审批备案、网上自主办税2项改革事项。目前已经完成各类纳税人网上申报纳税、抄报、认证、网络发票开具、电子缴款凭证打印等功能的一体化整合工作。

河南进行时

“互联网+”办税时代来了年底前我省全面推行网上办税

“网上办税服务厅已全部开发完成,从今年6月15日起,郑州市已经在金水区、管城区试点推行网上办税,纳税人办税不用再去营业厅跑腿了。”昨日,省国税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底之前,将把网上办税服务厅推行到全省。

这名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可以居家办税和掌上办税。通过网上办税,可以实现无纸化办税,发起业务以后,全部不需要再向税务部门报送纸质资料,在网上上传即可。税务部门下达的文书也是通过电子反馈。

检验检疫

改革事项进口货物预检验、分线监督管理制度等改革事项复制推广。

河南进行时

特殊监管区进口货物预检验货物通关速度加快

昨天,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河南已经在特殊监管区内实施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即检验检疫机构根据在区内仓储货物的货主或其代理人申请,对区内拟进口的法检货物,预先实施检验,当货物实际出区进口时检验检疫机构不再实施检验,凭“预检验核销单”进行分批核销放行。

“这项制度最大的作用是可以提高货物出区进口时的通关速度。”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说,预检验的工作流程是“预检验、报检、放行”,把检验环节提前到报检之前,货物实际出区进口时可以实现“即报即放”。

该负责人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多项检验检疫制度。他举例,质检总局授权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理河南境内特殊监管区进境(过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许可证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为12个月,实施一次审批,分批核销。此外,还有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制度。

质监

改革事项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

河南进行时

企业松绑减负质量更有保证

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从2014年8月1日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河南已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

据介绍,取消备案后,不仅为企业松绑,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而且提高了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另外,企业也应承担起严把产品质量的社会责任,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委托加工产品仍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标识标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复制 自贸区 网上办税 特殊监管区域 O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