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江村与央布拉克村“结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江村与央布拉克村“结亲”

图为长江村为央布拉克村捐赠30万元村级道路建设资金。

8月21日上午,在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新建的村委会会议室里,很多村民亲眼见证了江苏省江阴市长江村与央布拉克村“结亲”的喜庆场面。

作为前来霍城县考察援疆项目建设的江苏省江阴市党政代表团成员之一的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江阴市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在与央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拉江•斯拉衣力签订结对帮助协议书后,将30万元村级道路建设资金赠送到阿布拉江•斯拉衣力的手中,两人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的那一时刻,村民们纷纷用手机拍照记录。

据了解,今后,长江村将全面加强与央布拉克村的友好结对关系,长江村将在科技成果、现代农林业技术、经济发展、招商信息等方面给予央布拉克村帮助与支持,并发动和利用社会力量,为央布拉克村的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必要的帮助,重点支持交通、水利、教育、卫生和扶贫帮困等项目实施。长江村还将在强化组织建设、开展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央布拉克村大力支持。

有着中国幸福村荣誉称号的江苏江阴长江村有818户2980位村民。村里的经济发展从1972年创办两座小砖窑起家,经过40多年的发展,建起了产值超5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净资产超200亿元的村级经济实体——中国500强企业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并经过18年沿江开发,在长江7.2公里黄金岸线上建起了全国最大的村级码头集群。

2008年,长江村被评为中国经济十强村第三名,并先后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经济的累累发展硕果普惠百姓。目前村民过上了“家家住别墅、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存款、个个有金银、年年有保障、处处有美景”的幸福生活。

近两年,央布拉克村作为江阴援霍工作组“一村一社区”联系村,在阵地建设、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去年,在霍城县委副书记、江阴援霍工作组组长崔荣国的关心和支持下,村里新建了总投资460万元、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的办公阵地,其中第八批援疆资金投入210万元。与此同时,江阴援霍工作组还投入援疆资金10余万元把央布拉克村老村委会改建成了“就业工场”,改建后总面积达到480平方米,入驻企业两家,吸纳本村45名少数民族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28岁的村民米叶沙•努尔买买提在就业工场办起了花帽加工厂,她说:“村里免费给我提供了40平方米的场地,想得很周到,给我提供了真正的创业机会。”

米叶沙•努尔买买提技术好、手脚灵,每天可以加工150顶小花帽,每月可以挣五六千元。“加工一顶小花帽6角钱,批发到乌鲁木齐和南疆每个3元钱,在这里干活的其他姐妹们每月可以挣到1000元左右。”

米叶沙•努尔买买提从当初只有1000元流动资金,发展到现在有5万元流动资金了。除此之外,她还在清水河镇开了一个加工厂。

目前,在米叶沙•努尔买买提的花帽加工厂就业的少数民族妇女每月人均增收在1200元—2000元。

针对央布拉克村的民俗特点,在霍城县和江阴援霍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资金624万元开发建设央布拉克民俗旅游区,惠及村民300余户1500余人。

去年,惠远古城民俗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46岁的村民艾力•肉孜拉洪当上了一名观光车司机,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的固定工资。

“今年来旅游的游客太多了,我们10辆观光车就没停过。”艾力•肉孜拉洪说,有了这份固定工作,每天开车都很开心。

“我的儿子也在游客服务中心工作,家里的3亩地流转给了一家薰衣草加工企业。”艾力•肉孜拉洪说,他们家也要争取开办旅游接待家访点,从旅游业中增加收入。

现在,央布拉克民俗旅游区解说员、家访点演员、区间车司机、“哈迪克”师傅和特色小吃一条街的个体商户都是本村的少数民族村民。同时,发展旅游业还带动了村里的餐饮业、民族手工艺品和旅游商品销售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央布拉克民俗旅游区共解决200余人就业,实现门票收入180万元,可为央布拉克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去年,央布拉克村集体总经济收入达69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1174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