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冀中战场上“地雷专家”

石家庄新闻网王丽强 2015-08-25 16:30: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冀中战场上“地雷专家”

冀中战场上“地雷专家”

站在李混子加工炸药的石碾子前,老人们再一次回忆起当年地雷炸鬼子的烽火岁月。

□本报记者 王丽强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7月24日,记者驱车从新乐市奔赴李混子的家乡北李家庄村。一路绿树匝道,田野丰饶;穿村过市,只见村民居处宴然,乡村间一派祥和安定的气氛。

英雄遗迹在 薪火有传人

“抗战时这里可是著名的游击区。” 见到记者,北李家庄村所在的大岳镇副镇长刘国路首先就这样介绍。

“北李家庄村南邻新乐旧县城,北靠曲阳山区,可说是进可攻、退可守,是个打击敌人的好地方。日寇也千方百计想占领这里。”

说起当年打日本的事,78岁的北李家庄村村民王长锁拉开了话匣子。“当时周围的大小村庄几乎全被日本人占领,就是我们北李家庄,因为有了李混子他们这些民兵,鬼子一直没能打进来。”

李混子的旧居位于北李家庄村中心,青砖白墙,纸窗木梁。门口一座汉白玉碑碣,上书: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察冀边区爆炸英雄李混子制雷旧址及碑亭——河北省人民政府,二〇〇一年二月七日公布。

中等身材、瘦长脸,微黑面色,大大的眼睛上方是一对浓眉。22岁的李啸龙是李混子的曾孙,现在是省会某高校的大学生,暑假开学就要上大三了。(下转第二版)

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中地区活跃着一大批以地雷为武器,与日伪军坚持斗争的民兵英雄。他们行动迅速、技术高超、神出鬼没,地雷响处令日寇闻声丧胆。我市新乐的李混子和行唐的安永昌就是抗日斗争中涌现出的民间地雷专家。

随访市民感言:浴火重生 强我中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李混子 李家庄村 日寇 魂魄 地雷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