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又有3处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4日,记者获悉,在最新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江西有3处入选,分别是位于南昌市西湖区友竹路7号的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位于德安县翰林路的万家岭大捷纪念园、位于彭泽县马垱镇马垱山的马垱炮台遗址。加上入选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庐山抗战纪念馆、上高会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江西共有5处纪念设施、遗址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江西新列入的3处纪念设施、遗址有着怎样的历史价值?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本报记者带你走近这3处纪念设施、遗址,了解其中的故事。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在南昌改编为新四军

江西又有3处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原为北洋军阀张勋公馆,建于1915年。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军军部在此正式对外办公,并组织指挥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公馆一度成为新四军军部及新四军军分会、中共东南分局、新四军驻赣办事处驻地,南昌因此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

  目前,维修建设后的陈列馆由旧址保护区、陈列展示区、纪念广场区三大部分组成。

  步入该馆,面积达600平方米、高达9米的巨幅山水画卷,生动再现当年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响应党的号召下山集结改编成新四军,奔赴大江南北杀敌抗战的画面。据该馆馆长刘松涛介绍,该馆陈列首次对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进行全面详细陈列,这是党史、军史陈列方面的一大突破。“过去,对新四军谈判改编尤其是南昌在新四军改编中的作用介绍得很少,这次对改编过程中新四军军部、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所做工作进行了全面展示。”

  刘松涛说,该馆自2011年7月1日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89万余人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