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山绿水 生态武宁创出致富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位于赣西北的武宁县,山水环绕,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72.1%,自然环境极佳。

2011年开始,武宁县开始实践和探索“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武宁”的发展战略,四年的时间过去了,整个武宁县正按照 “农村园林化、园区城市化、城区景观化、城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利用大自然赋予的好山好水,做活“山水文章”,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发展和大提升。

2014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0亿元,四年增长77%;财政总收入14.5亿元,四年增长1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5亿元,四年增长21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17元,四年增长87.8%。

所有数字的背后,是全县经济结构的大调整,从以前的“靠山吃山”模式转变为发展旅游经济,园林经济。园林化建设让农村变成大花园,旅游产业、林下经济等生态经济的发展让山区农民从“伐木工”变“护林员”,从“卖树木”到“卖生态”。

武宁县长水村村民郭志宏家以前就在山上,他说:“过去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砍树卖树,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家里办了农家乐,再加上卖蜂蜜、种菜,接待游客每年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

而罗坪镇长水村返乡农民工万里云,则是走出了另外一条路。

红豆杉又名紫杉,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在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就有一片树龄百年至千年的珍贵红豆杉林,200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访时就曾大为赞叹这一片自然的宝库。2009年,万里云回到家乡,创办了江西第一个红豆杉盆景培育种植基地。

创办之初,万里云就拉着乡亲们一起来参加培植工作,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劳动共享成果。到2014年,参与种植基地计划的乡民每户每年增收达到了20万元,这极大的拉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有更多的村民愿意参与进来。万里云自己也收入近300万元,“比以前打工的时候好太多了”。谈起种植基地,万里云显露出自豪感,“由于红豆杉很难种植,许多地方的红豆杉盆景都是嫁接或者杂交的,但我们的红豆杉都是纯种。这些都是武宁独有的。”

绿水青山可以变为金山银山,生态是武宁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和最大的品牌,武宁也拥有了许多的头衔: 县里19个乡镇有13个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乡镇达16个。2012年获“全省生态建设第一名”,2014年获“首届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十佳县”和“江西省森林城市”称号,2015年获“中国十佳宜居县”称号。(江西记者站 史小凤)

青山绿水 生态武宁创出致富路

万里云谈起自己种植的红豆杉,显露出自豪的神情 (史小凤)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生态 致富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