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三板投资:这是最坏的时期,也是最好的时期

2015-08-25 12:4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做市商从券商向pe扩容被否,推出“分层交易制度”被澄清,之前被机构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新三板诸多政策红利迟迟未见兑现,一时间新三板的前景似乎蒙上阴影。

这是最坏的时期,新三板出现流动性困境

820日的新三板交易数据是最近两三个月以来新三板市场的缩影:3000多家挂牌企业,当日有成交股票仅513只,当日成交额3.93亿元,市场整体换手率为0.114%。流动性困境给整个市场带来的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首先,从“馅饼”到“陷阱”。而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只要新三板有定增的项目,投资机构则会蜂拥而至,甚至出现秒光现象。然而,4月份以来新三板则是从天堂跌入了地域,4-6月份的情况来看,协议交易方式共有862家,131家出现破发,破发率为15.2%;做市交易方式共有262家,65家出现破发,破发率为24.81%

其次,融资功能在弱化。由于交易低迷、估值萎缩,不少企业的融资目标也无法在新三板市场实现,从今年以来的增发预案和实施情况来看,特别从567月份情况看,新三板企业融资低于预期的情况愈发普遍,融资受阻情况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挂牌企业中止或延后融资计划。

第三,挂牌企业与做市商之间出现信任危机,据了解,有不少企业在做市后其二级市场成交不活跃,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做市商需要利用市场定价发现企业价值,而在现实操作中,大量资金集中在前端投资,从一级市场低价拿票,再从二级市场交易卖出,这种依靠做市资格垄断而赚取差价的盈利模式成为主流,也令新三板市场出现巨大的套利空间,为市场大跌埋下隐患,甚至有部分大盘股管理层出于各方面考虑而暂停做市。

这也是最好的时期,新三板价值凸显

在诸多机构对新三板抱悲观态度时,也有相当部分机构投资者相信,“新三板的寒冬会过去的!”记者与专业股权机构深圳厚德信达基金创始合伙人黄俊豪电话连线时,表示,“厚德信达股权基金在新三板年初疯狂时仍沿用了一直以来的“价值投资策略”,没有轻易参与定增项目,仍以vc/pe项目为主,目前厚德信达在VC阶段就介入的3D打印及智慧城市两个项目将会在今年年底或者年初登陆新三板。经过这次的下跌后,厚德信达基金投研团队更是坚信价值投资,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和行业深挖,挖掘上下游企业投资机会,并协助倍投企业发挥协同效应,今年下半年厚德信达会推出国内首支[高端智造主题]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连线时,黄总对新三板后市持乐观态度,并与我们分析了未来新三板的热点及投资走势:

首先,新三板作为国家资本市场重要战略部署的定位未变。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设立的初衷主要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服务。发展至今,我们更加坚定新三板的设立初衷及定位从未改变,所以,专业投资机构是可以在新三板找到创新性、创业型的标的的。

其次,新三板的流动困境是阶段性的。我们要相信,在中国资本市场是从来不缺钱的,缺的是信心,新三板流动性一来受主板大跌拖累,二来部分资金转战A股市场。只要流动性持续低迷,我们也理由相信决策层会通过降低新三板投资者开户门槛、允许公募基金入市等政策手段来改善流动性,在10月份以后,新三板日均交易额重上5亿元,乃至10亿元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新三板市场比A股更有估值优势。随着前期的暴跌企稳,新三板的平均市盈率新三板下跌后,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从50倍下跌到30倍,而创业板从100倍跌到50倍,新三板市场还是比创业板更有估值优势,新三板的投资价值凸显。据预计,新三板的低迷行情不会持续太久,有可能新三板的行情会比主板提前反弹,估计2015年年底前,市场就会再次起来,一大批拆VIE结构的企业回归登陆新三板,将再次带动市场的热情,特别是在当前A股主板ipo暂缓局面下,3000万利润以上的企业放弃A股转而挂牌新三板,则会为新三板带来足够的吸引力。

第四,告别短平快投资,价值需要深挖。闭着眼睛参与一个新三板企业定增,两个月不到盈利50%乃至一倍的疯狂投资时代过去了。投资机构在新三板市场由拼资金转为拼实力,投资就需要做好长线作战准备,做好行业基本面、企业商业模式、盈利空间研究,挖到潜力牛股。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b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跌幅迅速收窄至4% 唯保险板块翻红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