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常端健:草村岭以少胜多 打死70多日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常端健:草村岭以少胜多 打死70多日军

常端键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讲到动情处,一度哽咽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5日电 现年93岁的常端健是勇战日军一级战斗英雄,在草村岭一战中,他所在的特务连以少胜多,一战打死70多个日本鬼子。

常端健,1922年11月出生,河南省安阳县善应镇南坪村人,1944年2月参加革命,195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贫穷,是常端健童年生活中最深刻的印记。

常端健回忆,他七岁时便与三哥一起讨饭,九岁开始读书,但仅读了两年就因家贫辍学,跟着父亲下煤窑补贴家用。后来三哥在瓦斯爆炸中去世,父亲不再让他下煤窑,他又开始了放牛放羊的生活。

1943年初,他和二哥被日本人骗到东北修铁路,回来后父亲和大哥双双去世,家里还遇上了灾荒,生计都无法维持。

为了不被饿死,常端健和本村人参加了皇协军,但在皇协军那里看到的种种欺凌老百姓的行为,使得他这些有正义感的人无法忍受。仅九天后,常端健便在中队长带领下起义,加入了八路军的队伍,成为太行七分区一团新八连的一名战士。

1944年8月,太行军区下来命令:太行七分区两个团外加太行分区一个团主力,要迅速组织部队渡过黄河口,到敌后打游击。

过了农历八月十五,常端健就跟着部队过了黄河,来到了登封。此后,新八连就改名为豫西一支队特务连。

为了能在开阔地区消灭日本人,常端健所在的连负责将日军引出登封城,好让埋伏的三个团进行歼灭。但日军出城后,发觉到了异常,于是在草村岭处止步不前。

为了不前功尽弃,特务连就在草村岭和日军展开了战斗。那天,特务连只有两个排80人,而日军有100多人,且持有重机枪,双方力量悬殊。在日军的猛烈攻势下,二排牺牲了几名战士,和常端健同村的一位班长也牺牲了。

形势愈发严峻,常端健所在的一排继续向前冲锋。血气方刚的常端健一心杀敌,冲在了最前头。据他回忆,当时子弹就从他的帽檐和腿边擦过去,冲到有利地位后,他拉开一枚手榴弹就往日军的重机枪手甩过去,顿时重机枪不响了。受到鼓舞的常端健又继续扔了四枚手榴弹,给了敌人一顿教训。

最后,常端健和战友们硬是把日军打了下去。八路军的特务连一班和三班各牺牲1人,二班2死1伤。而100多个鬼子,最后只回去了33人。

就是在这场战斗中,还是新兵的常端健因作战勇敢,荣获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谈到战友的牺牲,常端健一度哽咽。70年过去了,对老兵常端健来说,战友情谊从未遗忘,军人情结亦从未消失。“ 坚定信念铸军魂”依然是常老生命中,一句不可撼动的箴言。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抗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跌幅迅速收窄至4% 唯保险板块翻红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