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籍消防烈士李远航魂归故里 爷爷写诗悼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籍消防烈士李远航魂归故里 爷爷写诗悼念

爷爷抱着孙子的骨灰万分悲痛

河南籍消防烈士李远航魂归故里 爷爷写诗悼念

乡亲们为英雄献鲜花

河南籍消防烈士李远航魂归故里 爷爷写诗悼念

乡亲们难以抑制悲痛流下热泪

■新闻追踪

英雄魂归故里。昨日,在天津爆炸事故中牺牲的21岁漯河籍消防员李远航追悼会在临颍县烈士陵园举行,他的骨灰安葬在了这里。千余乡亲自发前来,胸佩白花,含着热泪,送他最后一程。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漯河晚报记者 王辉/图

英雄最后一次

踏上最熟悉的道路

8月23日晚10点多,在家人和战友千里护送下,在天津“8·12”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战士李远航的骨灰被送回家乡临颍县瓦店镇龚庄村,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口迎接英雄的归来。

昨日一大早,自发前来吊唁的村民将李远航家围得水泄不通。小院里,亲人们眼睛红肿,默默无言。一层薄薄的盒子无情地隔断了亲情、友情。远航的亲戚,儿时的玩伴,相识已久的街坊,素不相识的百姓,大家都赶过来了,只为了能看李远航最后一眼。

“从小看着他长大,远航是个好孩子,真没想到这是永别。”63岁的邻居李国庆说,听说远航回家的消息后,他昨日早上专程从县城赶回家中,说话间一行热泪流了下来。

上午8时许,龚庄村为远航举行了一个简朴的告别家乡仪式,父老乡亲们默哀、鞠躬……向烈士致以最诚挚的敬意。9时许,英雄的骨灰和遗像被亲人们捧上灵车,缓缓驶离村庄,送至临颍县烈士陵园安葬。

灵车四周挂着白色的挽幛,上面挂有他的遗像,庄严、肃穆。沿途群众心情沉痛,目光随着灵车移动。好像有谁在无声地指挥着,路上拉起“愿英雄一路走好”等条幅,眼睁睁地望着灵车,哭泣着,顾不得擦去腮边泪水。

从龚庄村到临颍县烈士陵园10公里左右的路程,可是车队行驶了40分钟,一路上,回荡着村民们的悲痛和追忆,行人停下了脚步、车辆调整行车车道,一起为烈士送行。

这是英雄最后一次踏上他最熟悉的道路。

千余乡亲含泪送别远航

9点40分许,在灵车抵达烈士陵园后,李远航表哥张壮和妹妹李果分别手捧着他的骨灰盒和遗像下车,拥挤的人群中瞬间哽咽声四起。此时,已经站满了千余名自发前来瞻仰告别的乡亲,大家敬献鲜花,祭奠烈士英灵,缅怀英雄事迹,慰藉烈士英魂。

李远航的遗照摆在中央,一身戎装,微微含笑。在遗照下面,黄白相间的花丛中摆放着李远航的骨灰。

10时03分,追悼会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天津消防总队、省消防总队、漯河市民政局、漯河市公安局及临颍县政府领导等纷纷上前,为烈士整理挽带。集体默哀后,天津消防总队领导宣读了李远航的烈士事迹,漯河市民政局领导念悼词:“希望李远航一路走好,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随后,覆盖着党旗的李远航的骨灰盒以及他在部队穿过的消防靴、用过的手套,在烈士的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护送下,被庄重地安葬在烈士陵园鲜花苍松翠柏中。

爷爷:国丧卫士扬正气,我失骄孙泪沾襟

“远航走了,我失去了一位好孙子,他爸妈失去了一位好儿子,部队失去了一位好战士。”在英雄李远航的送别人群中,李远航的爷爷李水成说,尽管远航只有短短21年的人生历程,但他把宝贵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天津大地,他的壮举是人性光芒的绚丽绽放,爷爷感到骄傲。

这位66岁的老人很悲痛,他不顾身体患有疾病,坚持来到现场送孙子最后一程。“远航骨灰盒先送回老家,是我要求的,从内心来说,我是在接过一个英雄的灵魂。”李水成说,“当兵哪有不牺牲,为国捐躯无上光荣。”他在得知孙子牺牲的消息后,抑制自己的悲痛,为孙子写了一首诗:“李花绽放祭忠魂,远赴滨海贯长虹;航行万里终须归,烈士青史留美名。国丧卫士扬正气,我失骄孙泪沾襟,总理鞠躬悼英雄,激励万民奔前程。”

天津消防总队工作人员宋旭说,公安部已批准李远航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臣,追认为共产党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李远航 烈士事迹 写诗 爷爷 故里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