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南三环工程装5000个喷头 能省450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州南三环工程装5000个喷头 能省450万元

南三环东延工程门口的雾炮

■郑州报业集团百余名记者一线直击整治工作曝光污染行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方面,最难的当数重点市政道路工程。这类工程点多线长,有的达数十公里,扬尘治理投入巨大。如何既符合我市扬尘治理标准,又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成本?南三环东延二期工程提供了一个好样本。全长10多公里的东延二期工程共设约5000个喷头,较常规的洒水降尘省钱450万元。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冉小平 实习生 李丹妮/文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甬/图

沿路下起“毛毛雨”,地面湿润不积水

南三环东延二期工程西起南台路,东至107辅道,全线高架。目前全线处于主线桥主体施工阶段,整个工程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南三环东段沿线由于和中州大道、107辅道等主干道相交,过境大车较多,若路面湿化跟不上,道路扬尘污染很容易出现,对居民出行会产生较大影响。

该工程项目经理张宝贵介绍,针对这种情况,项目部在全线两侧围挡上装置了旋转喷头,对场内和场外保通道路,进行雾化喷淋降尘。

记者近日多次走南三环东延二期保通路,一到这里路面上就下“毛毛雨”,地面湿润而不积水,车辆经过全无扬尘可言。打开雨刷,减速通行,全然有种在细雨中慢行的感觉。

单洒水降尘一项省450万元

张宝贵介绍,治理扬尘这方面,他们当时主要考虑采购洒水车和雾化喷头降尘两种方式。

南三环东延二期工程(包含107辅道部分施工区域)全长约10公里,全线共有8个标段,按每个标段平均购置两辆洒水车、每台洒水车成本20万元计算,仅购置洒水车就需要320万元,同时每辆洒水车需要两名司机,按每月工资3000元,计划工期18个月,又需要180万元,整体下来需要500万元。

安装雾化喷头则要省钱得多。利用全线已搭设封闭围挡的优势,安装5000个雾化喷头,包括水压泵等设备,按市场价全线仅需50万元的费用。部分标段施工方以前安装过这类设施,还可重复使用。

无论从成本考虑还是降尘效果来看,雾化喷头性价比更高。近期天干,洒水车一过,半个小时不到路面就干了,且好些地方洒不到,提高洒水频率又会加重保通路交通拥堵;若用雾化喷头,全天不间断开,360度旋转,基本可以全覆盖。

不过安装雾化喷头也有弊端,雾状水洒在行人和骑电动车通行的市民身上,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也给通行安全带来一定影响。

张宝贵解释,施工路段多在南三环主干道上,两侧建有生态廊道,行人和非机动车可在生态廊道中行驶,围挡上喷头对外喷水基本不会影响到他们通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南三环 喷头 降尘效果 工程项目经理 东延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