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艾德莱斯”带动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 品牌效益日益显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艾德莱斯”带动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 品牌效益日益显著

和田地区洛浦县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手工制作艾德莱斯。

“艾德莱斯”带动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 品牌效益日益显著

年轻艾德莱斯花纹设计师阿布(中)正在与工厂员工交流制作过程。

“艾德莱斯”带动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 品牌效益日益显著

手工制作艾德莱斯需要细心仔细才能制造出质量合格的丝绸。

“艾德莱斯”带动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 品牌效益日益显著

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品牌“吉亚丽人”产品销售点的销售员正在包装产品。

8月24日上午,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乡村创意就业工场和和田地区洛浦县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目前,新疆已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和田市和喀什地区疏附县建立了4个“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它们将为当地农牧民开启就业大门,长期辐射带动南疆四地州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和田地区洛浦县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图尔荪托合提•伊敏托合提说,世代相传的老手艺,居然成了我们增收致富的新源泉。我要用好创意就业工场的资源,继续传承和发扬好艾德莱斯这个祖辈们流传下来的技艺,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6年时间,图尔荪托合提•伊敏托合提把一个家庭式的小作坊发展壮大到目前拥有40名员工、年生产艾德莱斯丝绸216000米的微型企业,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300万元。

和田市吉亚丽人艾特莱斯丝绸有限公司是当地艾德莱斯绸生产规模最大的公司,如今年产值已达到500万元。

“我的顾客遍布世界各地,90%的艾德莱斯绸都供货国内外,在毗邻的乌兹别克斯坦尤其受欢迎。”该公司总经理如孜买买提•买土地说。

2000年以来,国家免费为和田地区贫困家庭赠送艾德莱斯绸电动织机,大幅提升了艾德莱斯纺织效率,一大批艾德莱斯加工制造厂逐渐成长起来,使艾德莱斯产业焕发生机。近年来,和田地区积极投身艾德莱斯传统产业的发展,弘扬民族传统手工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使和田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转移,实现了农民增收。

和田地区经信委副主任李红梅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国家、自治区和和田地区高度重视传统艾德莱斯绸产业发展,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共给予2610万专项项目资金支持,促进了蚕桑丝绸业的大发展。现在,和田地区艾德莱斯年产量达到880余万米,有一定生产规模的艾德莱斯绸生产企业有25家,年产量达150万米,已经是我国最大的艾德莱斯绸生产基地。如今,自治区以艾德莱斯为突破口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南疆地区少数民族就业。这意味着艾德莱斯重新回归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大舞台。

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喀什、和田地区4个“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不仅是持久的维吾尔特色纺织产品生产基地,更是农牧民就业致富基地。4个基地将引领纺织行业发展,使一批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使原来的小作坊成为现代化工厂,让农民从农耕走向工业文明。

和田地区具有悠久手工织艾德莱斯丝绸历史,又有“中国艾德莱斯丝绸之乡”的美誉,手工织的艾德莱斯丝绸是勤劳聪明祖辈传下来的宝贵遗产之一,源远流长的手工织艾德莱斯丝绸技术已越来越受世人所关注,艾德莱斯丝绸精美的图案,鲜艳的色彩,古老神奇的生产线使得众多中外宾客流连忘返,每年来艾德莱斯丝绸厂参观的游客达3万多人,和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裁桑养吞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全疆95%以上的蚕桑出自和田。和田鲜蚕茧年产量曾创造了6000吨的历史记录,农民收入近1亿。蚕桑生产作为和田的传统产业,对和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蚕桑业具有周期短、见效快、产值高、不占耕地、连带效应强等特点,曾对带动农牧民增收、经济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新疆和田地区积极投身艾德莱斯传统产业的发展,弘扬民族传统手工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使和田农牧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转移,实现了农牧民增收。已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节约劳动力异地转移成本的有效途径。近几年和田艾德莱斯以其自身优势,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不仅满足国内市场,还已开始走进中亚等国际大市场,品牌效益日益显著。(记者 茹克雅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农牧民 效益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