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顺丰冷运勾勒新鲜到家的蓝图

2015-08-25 07:06: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开始,“冷链”的故事延续到了今天,一切都因为技术的发展,而发生了变化。

    在古代的中国,因为一位妃子的喜好,硬生生催生了古代“冷链”的雏形。在这个“一骑红尘妃子笑”的典故里,唐玄宗为了讨杨贵妃的欢心,勒令部下快马加鞭,让远在广东的荔枝, 也能新鲜地放入贵妃的食盘里。

    史料记载,当时的大学士羊望发明了一种方法,他制作了双层木箱,夹层中塞满了棉花、羊毛,在荔枝采下后,将藏在地窖中的寒冰与荔枝一起放入木箱中运输。用这一方法运输,荔枝抵达古都西安的时候,仍然能保有它采摘时的鲜美。如今,羊望的木箱运输到了今天,有了一个更科学、更专业的名词——冷链物流。

    尽管在古时唐人率先发明了冷链物流的雏形,但时至今日,国内的冷运流通水平与欧美国家相比,差距却在拉大。

    以肉类产品为例,在欧美国家的冷运流通率达到100%,而在国内这一数字仅为15%。冷链发展的不乐观也直接影响了生鲜电商的发展。

    业内一致认为,国内冷链市场仍然处在蓝海范畴,预计到2016年中国冷运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3800多亿元。

    反思差距背后的原因,顺丰发现,要发力冷运市场,首先需要解决的生鲜食品如何“保质、保鲜”的问题。

    2014年9月,国内物流巨头顺丰速运正式推出“顺丰冷运”新品牌,瞄准食品生鲜配送市场。时隔一年,顺丰冷运还将上线三款产品,分别是针对消费者配送服务的“冷运速配”,针对商家的“冷运城配”,以及针对商家定制化需求的“冷运专运”,从而进一步完善冷运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顺丰冷运已在全国建设13座冷运仓,到2015年底这一数字还会新增到20座,建包能力将达到10万单/天。

    通过冷运仓之间对开的时令生鲜专机,实现生鲜食品快速运达,北京消费者预定的荔枝可以在一天到达。

    从产地到餐桌,时间是黄金的生命线。在最理想的状态下,人们甚至期待着当瓜果蔬菜送到家门口的时候,还能看到晨起的露珠;又或者当水产生鲜上桌的时候,还能闻到海水的气息。

    顺丰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为消费者勾勒如此美好的生活蓝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n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