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互联网金融行业2周年发展报告

2015-08-25 07:03: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 2007 年中国第一家 P2P 网贷平台——拍拍贷在上海成立以来,至 2015 年7月 ,中国 P2P 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 2100家,行业交易规模也迅猛增加,2015年全年全国P2P行业交易额有望突破一万亿元。特别是在 2015 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和后续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都极大地促进了互联网行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了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变革速度。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的 P2P 网贷行业已然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那么做为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 P2P行业在中国的红土地—江西地区的发展状况又是如何?从2013年的惠众金融、真鑫贷等江西最早一批互联网金融 P2P平台的成立,标志着 P2P行业正式在江西起步。通过网贷之家统计数据可知,截止到 2015年7月,现阶段江西在运营发标的 P2P平台数量为 21家。从2013年的江西第一家 P2P平台的成立到现在的 21家平台上线运营,P2P行业在江西地区对推动普惠金融在江西地区的发展起到启蒙作用,综观江西大部分的平台运营情况,P2P网贷行业已在江西得到了不错的成长。

  在分析 P2P行业在江西地区发展受阻的原因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下 P2P行业在江西地区的发展现状。对于 P2P行业来说,最基本的组成便是成立上线的 P2P平台。那么从平台的成立年限、累计成交规模、待收规模、主要的业务模式和年化收益四个方面能够对江西地区的 P2P平台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第一、成立年限

  首先,江西地区的大部分平台的成立时间多集中于2013、2014两年内,例如13年成立的的惠众金融、真鑫贷,14年成立的博金贷、壹心贷等等,而这两年也恰好是 P2P行业在中国发展扩张最为迅速的两年。2013年,P2P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被成为野蛮生长的一年,这时期内的互联网金融 P2P行业凭借着远超银行、基金的高额收益,成为了继马云的余额宝之后的又一理财热门。在随后的2014年,P2P行业更是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不管是新进平台的成立数量还是平台的投资金额等记录几乎每月都在刷新着。江西地区的 P2P行业的诞生也正是源于这一轮的快速增长。

  第二、累计成交规模

  对于 P2P平台的累计成交规模,个人认为这不仅是平台阶段性的成果展示更多的是对平台后续的发展路线的重要影响,是衡量 P2P平台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江西地区的 P2P行业累计成交规模达到亿元级别的平台数量为9家,如图所示,分别是黑火金融、博金贷、惠众金融、凤凰金融、融通资产、联豪创投、金砖联合、真鑫贷、壹心贷,其余的数十家平台依旧处于千万级别。

  

江西互联网金融行业2周年发展报告

  【来源:网贷之家7月P2P行业数据统计】

  第三、待收规模

  衡量 P2P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数据指标便是平台的待收规模。这是 P2P平台的运营能力和风险把控能力的集中体现。对于江西地区的 P2P平台来说,待收规模的大小更是可以直接体现出平台抗风险能力。虽然中国第二季度股市的火热对 P2P行业形成了一定的抽血效应,但是图中前十的平台待收规模可以看出,多数平台的待收规模依旧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说明不管是从平台运营能力还是抗风险能力都得到了投资人的基本认可。

  

江西互联网金融行业2周年发展报告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7月P2P行业统计以及各平台公开数据】

  第四、主要业务模式和年化收益

  江西地区的 P2P行业的在业务模式上更多的是受到传统的借贷行业的影响,形成了以房产、车辆等资产抵押质押借款为主的业务模式,对于 P2P行业的信用借款、消费借款等业务模式开展极少。分析江西地方P2P业务发展趋势,可以看到因受去年房地产不景气影响,目前多家平台已转型车贷业务,像惠众金融和真鑫贷这些早期的平台从去年开始,已重点转型做车辆抵押借款业务,在其平台已很少房贷业务的标的。江西P2P平台的业务模式相对单一,一方面是 P2P行业在江西地区的发展时间较短,更重要的是受制于中国目前仍处于建设阶段的征信体系,使得完全依赖征信体系的信用借款、消费借款等业务模式风险太大,平台为了保障资金安全,只能选择风险较低的抵押业务。而对于年化收益,江西地区的 P2P平台的年化收益多在18%以上,仅有少数几家低于18%,过高的年化收益一方面是有利于平台吸引投资人进驻,另一方面则成为了限制平台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枷锁。

  在初步了解江西 P2P行业以及平台的发展现状后,可以明确 P2P行业在江西地区虽然处于基础发展阶段,但是在行业中已经出现了明显划分,不管是从平台的累计成交规模还是待收规模,从中可以看出部分 P2P平台在经过2013年行业发展和2014年行业倒闭的洗礼,对 P2P行业的发展和危机意识已经有更深刻认识,开始寻求更多的办法加快平台的发展以适应 P2P行业的更新数度。

  那么我们通过上述的基本状况和数据,不难发现限制P2P行业在江西地区发展的几个重要原因:

  一、江西地区的 P2P平台多数为民营草根平台,没有强大的实力背景

  二、江西地区的 P2P平台的成立时间和发展年限较短,在平台自身建设和后续运营、业务开展方面有所欠缺

  三、受制于地区的高额年化收益竞争,限制平台发展速度和规模

  江西地区P2P行业的后续发展

  在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江西省政府金融办日前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支持优质小贷公司与互联网P2P平台开展业务合作,这是地方政府首次明确提出支持P2P与小贷公司合作。在国家和当地政府都已经出台了相关有利的扶持意见后,为江西地区的P2P行业和平台创造了极佳的发展环境。

  对于P2P平台自身,发展规划可能更多的需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平台需要积极的寻求外部力量的帮助,为平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寻求外部力量,强强联合的发展趋势下,江西的部分P2P平台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例如寻求和银行系统的战略合作,为后续国家监管的细则落地进行铺垫;吸收国有资本的进驻和上市公司的入股,为平台寻求强大的实力背景等等。

  另一方面平台需要加强自身素质,提升平台质量,为后续发展建立良好基础。江西地区的P2P平台在安全运营方面一直是以稳健闻名,而在自身建设素质提高则涉及到了众多因素,如平台的累计成交规模、待收规模的提高增加、平台的风控体系建设完善、平台年化收益的确定、平台自身储备人才等等,需要平台根据自身条件进行合理的规划。

  对于江西这个片红土地来说,互联网金融P2P任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张潜力和可观的前景,现阶段P2P行业在江西地区的发展困境,对立足江西发展的P2P平台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这是每一个江西网贷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江西地区P2P行业能突破发展瓶颈,江西地区的P2P平台能走在全国前列。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b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