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P“联姻”履约保证保险 首张车贷保单落地

2015-08-25 06:5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规定“P2P平台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但“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的颁布无疑将大举推进互联网金融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步伐与合作深度,而8月21日汇通易贷宣布国内首张履约保证保险单落地,意味着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跨界合作实践的第一次完全实现。

“网贷+保险”跨界合作倍受青睐

据了解,目前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存在多种合作方式,传统方式包括保障交易资金和账户资金安全的保险、为担保标的中抵押物所提供的保险、针对借款人的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险等。

而最近受到投资者热烈反响的履约保证保险是一种新型保险,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承诺,如被保险人未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这就意味着即使平台出现借款人逾期不还、坏账等情况,平台的资金也不会遭受损失。因此履约保证保险是一款能够从实际出发,为P2P平台用户提供真正、直接的安全保障的保险项目。

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平台数量多达18家,超过去年总量。仅7月当月,就新增9家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合作。

保单迟未露面为哪般?

然而,早在《意见》出台前,就已有多家P2P平台在对外宣传时,透露其与保险公司存在的相关合作关系,但这种合作关系仍停留在战略合作层面,未确定和落实具体的合作险种和开展赔付的方式,甚至有些只是平台宣传制造的噱头。

究其原因,一是保险公司对网贷平台设定的准入门槛十分严格,信用评级、资信审核都相当严苛;二是保险公司的理赔周期较长,致使未能在出现兑付困难时给予及时地给予还款保障,因而一时间并未形成行业景观,此前也没有任何一家平台公布保单的实物内容和具体信息。

尽管涉及到P2P网贷核心风险的履约保证保险已成为各平台未来发展的竞争高地,但真正付诸实践的平台少之又少。直至今日,与某国有大型保险公司合作的汇通易贷曝光了国内首张履约保证保险单,这一合作项目才算真正落地。

首张车贷履约保证保险单落地

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表示,今后平台内凡一年期以上的车贷,均参加该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此举不仅能切实地保障平台的资金安全、保证用户的利益,也积极响应了《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所提出的P2P平台去担保化的要求。平台目前虽仍处于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磨合期,但平台对去担保化的实践和进步有目共睹,发展眼光一直是具有前瞻性的。

根据曝光的保单来看,这是一份为平台车贷债权所购买的履约保证保险,值得注意的是,该保险公司对债权的本息进行全额承保,更大程度上保障了平台资金的安全。

无论如何,国内首张履约保证保险单的落地,意味着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跨界联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是保障自身权益和资金安全的重要方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b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