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八国学者专家今日共聚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八国学者专家今日共聚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

8月24日,八国学者专家齐聚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

8月24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举行。共有146名来自中国、阿富汗、孟加拉、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专家学者就共话推进区域合作发展之未来、本地区国家发展现状和前景规划等5项议题开展深度研讨。

本次论坛以“跨喜马拉雅发展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跨喜马拉雅地区合作,充分发挥本地区国家的互补优势,以中、印为双引擎驱动,进一步整合本地区国家的资源和市场,连通南亚、东南亚、东亚三大经济板块,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打造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跨喜马拉雅命运共同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树勋在出席开幕仪式时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与跨喜马拉雅区域国家的合作。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时发表了《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演说,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时也发表了《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让各国人民真正实现友好往来,共同发展。对于论坛的开展,他提出凝聚共识,积极加快合作发展;着眼未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付诸行动,尽快实现互联互通三点建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在会上表示,喜马拉雅地区发展有序,不但能使整个南亚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也会对整个亚洲与世界的持久和平做出重要贡献,并对亚洲地区及世界格局产生积极影响。他也针对跨喜马拉雅区域如何发展提出建议,“一是禀持‘优势互补、平等协调、彼此舒适、合作共赢、有序发展’的大原则,建立本地区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基于各自人文资源禀赋之上的产业分工体系。二是中印带头在本地区第三国开展合作,既充分利用印度软件建设经验与技术,也充分利用中国硬件建设的经济与技术,带动本地区共同发展,避免中印恶性竞争引发第三国陷入‘选边站队’的窘境;三是保持本地区合作发展的开放性。”

跨喜马拉雅地区包含了中国、缅甸、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等十个南亚、东南亚国家,土地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0亿,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美元。该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巨大,互补效应显著,后发优势明显,是当前亚洲乃至世界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

(记者: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专家 论坛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