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言温:一名游击队战士的国恨与家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胡言温:一名游击队战士的国恨与家仇

一身戎装的胡言温行军礼

胡言温:一名游击队战士的国恨与家仇

胡言温写下寄语,希望后辈牢记历史,不让悲剧重演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4日电 “我见证了日军的侵略暴行,并在艰苦的条件下与日军进行拼杀,我更看到了抗战胜利时,中国人扬眉吐气、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欢乐场面。”86岁的胡言温这样总结他的抗战经历。

目睹日军罪行 立志加入游击队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全家是受害者”。胡言温回忆道。

胡言温是山东省聊城茌平县人。从1939年起,他的家乡便是日军占领区,大小碉堡林立,三天两头扫荡。

1940年,日军在一次扫荡中,将胡言温家唯一的一头牛拉到街上,两枪打倒在地,并用刺刀分割吃掉。还有一次,日军在扫荡时,去他家没有收到粮食,竟在他家锅里大便后扬长而去。“日本鬼子真不是人!”提起这段往事,胡言温依然满腔愤怒。

胡言温还记得,日军将老百姓做靶子,进行杀人比赛。“我亲眼看到,我们村的老百姓在地里干活,两个日本兵在一二百米外拿着枪,好像比赛射击,看谁能先把人打死。老百姓就这样无缘无故地倒在日本兵的枪口下。”

日军的种种暴行,令年少的胡言温立志要成为一名抗日战士。他找到当时是地下党员的村长要求加入抗日游击队。但游击队石队长听说后,看到面前的胡言温个子还没有枪高,担心他受不了游击队的艰苦生活,提出让他过几年再来参加。但胡言温意志坚决,表示自己不怕苦。从这天起,13岁的胡言温开始了自己的抗日游击队生涯,成为了一名通讯员。

机智应对第一场战斗 成为正式游击队员

胡言温参加游击队的第二天,村里的老百姓告知他们,日本人进村了,大约有二三十人。石队长命令一班到村南边小水沟和西边的土坡占领阵地,二、三、四班在东边、北边占领阵地,准备战斗。

然而,还未等二、三、四班到达指定位置,日军已发现了游击队,从三面开始包围过来并开火,二、三、四班当场牺牲3人、负伤两人。石队长马上命令向东撤退,并安排胡言温到一班传达撤退命令。

迎着敌人的子弹,胡言温顺着一个小水沟找到一班长,告诉他“今天中午游击队在东北35里路告庄会合”。这时,一班已经有两名同志牺牲,一班长命令全班再向敌人搞一次射击。

因为石队长说过,他走到哪里,胡言温就要跟到哪里。因此,胡言温不敢跟随一班,沿着原路回去找石队长,不料途中遇到了日本兵。

胡言温回忆,当时一群日军向他走来,其中有个士兵骑着马,挎着大刀,穿着大皮鞋,重重地踢了他一腿。面对眼前的日军,年少的胡言温想到了作俘虏的耻辱,也感到了死亡的恐惧。但机灵的他很快就冷静下来,装作只是一个割草的小孩。骑马的日本兵听说他是割草的,便将马交给他,命令他遛马。胡言温一边佯装遛马,一边用心收集敌人的信息。

随后,日军要回马,丢下他离去。待日军走远后,胡言温扔下手中的草向告庄奔跑,终于在中午11点左右见到了石队长,并汇报了他观察到的敌情。

听完胡言温的汇报,石队长当场宣布,“从今天开始,小胡就是我们游击队的正式队员了。”

游击队:在艰苦战斗中筑起精神力量

“游击队是从人民群众当中自觉走出来的一个特殊的武装组织。它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它拿起枪就是游击队,放下枪就是老百姓。”胡言温如是说。

胡言温回忆,游击队最困难的是夜间进村庄。当时各个村庄封锁严密,日军还不时进行巡逻,一旦发现村民家住了游击队,游击队员和老百姓都会被杀光,房子也会被烧掉。因此,游击队夜间进村时,绝不能引起任何响声,也不能让任何人看见。游击队员们走到距离村庄还有一里路时,便会将鞋子脱掉别在腰上,赤脚走进村庄,再顺着老百姓的墙根慢慢移动到老百姓的大门口。这时,游击队员用一个小树条从窗户里敲打敲打,老百姓听到后就把游击队偷偷领到家(凡是游击队去的人家,都是地下党员提前安排好的)。

夜间休息时,一旦外面出现巡逻或狗叫声,就必须马上隐藏起来。“藏哪里呢?红薯窖里,草堆里,床底下,这些我都经历过。我在床下藏的最多,因为我小,能爬进去。”胡言温回忆,如果是夏天,藏在床下会被蚊子咬得受不了。但是不管怎样,都必须忍。“这是为了你的生存,也是为了老百姓的生存。一旦被发现,被围起来,你和老百姓都活不了。”胡言温说。

胡言温称,当时他们每个游击队员都会自己制造土子弹。7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能清晰地记得造子弹的程序。制作一发完整的子弹,采用的原料就是空炮壳、湿棉花、火柴头、木条和老百姓的锅底灰等。这样造出来的子弹,迎面打过去并不能把人打死,但近距离有一定杀伤力,比如,可以把眼睛打瞎。

“我们今天说要学习抗日精神,其实这就是抗日精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们就是用这种条件打败了日本,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胡言温。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游击队 战士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股灾重演?沪指暴跌超8% 开盘40分钟内跌近300点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