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旬老兵忆抗战:打仗8年没脱衣睡过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九旬老兵忆抗战:打仗8年没脱衣睡过觉

寄语年轻人

九旬老兵忆抗战:打仗8年没脱衣睡过觉

九旬老兵行军礼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4日电 “在战争年代,我八年都没敢脱衣睡过觉。”九旬老兵张富荣回忆起抗战岁月时说,之所以这样,是为了保证战斗时集合的速度。

张富荣是山西灵石人。1938年6月,年仅13岁的他参了军,加入决死队52团,成为一名通讯员。1939年,地方部队整编,张富荣被编入陈光任代师长的一一五师二团三营十一连,从山西进入敌后抗日根据地,继续担任通讯员。次年,张富荣进入鲁西北第三军分区司令部工作,成为时任政治部主任谢长林的警卫员,后来历任班长、排长、文化干事、代理连长等职务,并于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提起抗战生涯,张富荣回忆称,“我八年都没敢脱衣睡过觉,衣服上的虱子可以一抓一把。”之所以这样,是为了保证战斗时集合的速度。

而最让张富荣最难忘战役则是阳谷一战。那是1945年6月份,在冀鲁豫战区,张富荣被编入由观城、清丰、南乐三大队组成的新编第四团三营十一连,并担任排长。据老人回忆,当时阳谷已经是冀鲁豫战区最后一颗钉子,城内有日军一个小队约20人。

6月19日傍晚,在开完动员会后,四团、五团、六团和七团在司令员杨勇、杨得志的带领下前往阳谷攻城。张富荣所在的四团从西面攻击,五团和六团负责南面,主力部队七团负责东面,北面则由其他县的大队驻守,防止敌人逃跑。但是因为天降大雨,并且日军在阳谷城墙上处在居高临下的位置,张富荣的部队最初的攻城行动并不顺利。3天后,为了减少人员伤亡,部队改变了战术,将所有人分成四个组:梯子组、壕沟组、芦柴组以及手榴弹组。张富荣分在壕沟组,以挖壕沟的方式靠近西面的城墙。

壕沟挖了3天。张富荣和战友们用打湿的被褥盖在桌子上,把桌子架在壕沟上面,人就钻进桌子下面挖沟,以此来阻挡日军的子弹,再用筐将挖出的土依次运出。就在壕沟即将挖到城墙根的时候,东门被七团攻破了。消息传来,在该战斗中担任代理连长的张富荣迅速带领自己的战士120余人从东墙进城。进入阳谷城后,张富荣首先登上一块高地观察地形,没想到身后的碉堡内已经有敌人瞄准了自己。日本兵的子弹从右后颈到下巴贯穿了他的脖子,张富荣当场昏迷。“感觉有人从后面推了一下,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老人说。

战斗打赢了,阳谷城被攻破。但负伤的张富荣却整整昏迷了3天。在范县后方医院,张富荣苏醒了过来,可是子弹已经破坏了他左侧的交感神经,导致他的左手拇指紧扣在掌心,其余四指并拢,整只手再也不能变换别的姿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抗战老兵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股灾重演?沪指暴跌超8% 开盘40分钟内跌近300点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