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积木式”盖楼又快又省——“砌块模式”绿色建筑体系成套技术在哈推广应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施工速度较混凝土结构提高20%以上,钢材用量节省30%以上——由哈尔滨达城绿色建筑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砌块模式”绿色建筑体系成套技术让盖楼就像“搭积木”一样轻松,实现省时又省钱。目前,这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全省建筑业节能新技术重点推广项目。

“砌块模式”绿色建筑体系成套技术是由哈工大原始创新的“配筋砌块砌体结构核心技术”与集成创新的“绿色建筑成套体系技术”相结合,通过工厂化生产混凝土空心砌块制品,大大提升了建筑业的工业化率,形成了集新型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体系、绿色结构体系、绿色建造技术和高效耐久节能保温技术为五大核心的绿色建筑系列成套技术解决方案,在节成本、节工期、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六节一环保”上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可与现有的“钢筋混凝土模式”和“钢结构模式”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实现建筑业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

经实践测算,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可节省模板用量40-50%,节省抹灰50%以上,增加有效使用面积5%以上,施工速度较混凝土结构提高20%以上,钢材用量节省30%以上,节省总用工量15%以上,工程造价节约150元/平方米,建造过程减少碳排放量48kg/平方米。

2013年,该技术在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内的科盛科技大厦办公楼使用,首次实现了在100米级高层建筑中的应用,突破了技术禁区。借助市科技局搭建的市校科技推介平台,吸引了同行企业家关注和积极主动跟进,最终由哈工大科研团队以无形资产及部分实有资金入股,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组建了哈尔滨达城绿色建筑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2500万元,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下一步,计划融资70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及市场推广。

以哈尔滨每年5400万平方米建设量计算,采取该项目创立的“砌块模式”,每年可节省土地270万平方米,节省钢材90万吨,减少碳排放量450万吨,节约建设成本80亿元。该项目具有广阔的技术推广及产业化前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盖楼 体系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股灾重演?沪指暴跌超8% 开盘40分钟内跌近300点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