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声波驱油”再造一个“大庆油田”——我国首套大功率超声波油井增油装备成功问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首套大功率超声波油井增油装备成功问世,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大功率超声波采油技术的国家。该项目是市科技局重点科技攻关与平台建设项目,由哈工大与哈尔滨兰德超声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中船重工715研究所历经10年联合研发,获得4项关键技术成果和5项国家专利,属于能源环保战略性产业项目。

美国与俄罗斯早已将超声波物理采油技术在油田进行广泛应用,但一直对外实行技术封锁。我国“超大功率超声波油井增油设备及技术”在全国投用后,按最低增加采收率1%计算,则增加可采储量2.03亿吨(我国陆上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03亿吨),相当于再造一个“大庆油田”。该技术在大庆、长庆、胜利、辽河等油田试验的结果表明:对储油岩石层无伤害,提高储层渗透率,降低原油黏度,具有除垢、防蜡和解堵作用,提高油田采收率5%~8%,提高油井产油量30%以上,尤其对低渗透率、稠油井效果明显。

据了解,我国传统油田多数已进入产量衰竭阶段,从1993年起我国已由石油净出口国家变为净进口国家,目前进口依赖度为57%,预测今后每年递增3%。因此,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将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对缓解能源紧缺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目前,全国在生产的大型油田17个,油、水井40万余口,如果其中50%进行超声波处理,合计20万口井,则需要2000台超声处理设备,每台设备平均销售价格为938万元计,设备产值也可达180多亿元,为该设备服务可增加1.8万就业岗位,按10年折旧,分摊每年产品销售收入和维修配件收入可达18亿元左右。

现该项目已被列入市政府与哈工大联合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重点培育项目。兰德公司向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的助教基金,建立了哈工大超声波技术中心。同时,在大庆、辽河、大港、胜利、长庆、延长和新疆等油田组织超声波油井增产作业公司,建立示范基地,加速项目产品推广应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油田 问世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股灾重演?沪指暴跌超8% 开盘40分钟内跌近300点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