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一代沼气技术构建“美丽乡村”——东北农大寒区沼气工程技术实现转化应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畜禽粪便、秸秆生产沼气,沼气做饭、发电,沼液沼渣可生产有机肥——日前,一个以东北农大寒地沼气工程技术为载体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开始在全市推广,并将成为“美丽乡村”的“标配”。

寒区沼气工程技术的核心技术是东北农大自主研发的“寒冷地区干湿耦合厌氧发酵技术”与“分布式新农村资源化技术”。一般来说,畜禽粪便采用湿法厌氧发酵;农作物秸秆等含水量低,可采用干法厌氧发酵。该技术根据寒区冬季粪便可收集量减少而秸秆多、夏季秸秆少的特点,通过调整畜禽粪便、秸秆比例,以满足寒区大型沼气工程发酵原料的稳定供应,并通过研制包括发酵罐体、搅拌装置、进料装置、出料装置的罐式连续干法发酵系统和沼肥田间机械化暗灌施肥机械,构建起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2013年,该项目被纳入市科技局与东北农大的市校合作平台。在市科技局的对接下,哈尔滨良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东北农大合作共建“良大生物质能源东北农大研发中心”,加速了高校技术成果在实践项目工程中的转化。双方利用课题研究成果,在双城市杏山镇建设了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园区。沼气工程将村屯产生的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转化为沼气和沼肥,沼气作为农户炊事用能和发电,电力用于秸秆成型燃料和有机肥生产,沼液沼渣一部分直接灌溉农田,一部分固液分离生产有机肥,秸秆致密成型燃料用于农户冬季取暖和沼气工程增温。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有机农产品种植区和奶牛养殖区,实现生态良性循环,打造集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东北农业大学实验实习基地、市民生态农业观光基地于一体的将现代化新农村。

按照该项目目前运行规模计算,沼气和有机肥年销售收入25.2万元和150万元,园区内2000亩有机水稻可增加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12吨。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都十分显著,具有广阔的技术推广及产业化前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沼气 转化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股灾重演?沪指暴跌超8% 开盘40分钟内跌近300点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