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大会上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的贺信并讲话 鞠传江摄影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大会上致辞 鞠传江摄影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

中国历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在大会上发言 鞠传江摄影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鞠传江摄影

8月23日下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 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欢迎各位专家从对历史的感悟中为我们提供真知灼见。”习近平在贺信中说。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说。“创办于1900年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长期致力于促进各国历史学家的学术交往,是当今学术界影响最大的国际盛会之一。115年来,大会首次走进亚洲在中国举办,在国际历史科学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相信大会对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自90个国家的2684名历史学家出席大会,其中有910余名外国学者,是历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参会国家和学者数量最高的一届。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先后在欧洲举办了18届,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各举办过一届。此次是大会首次走进亚洲国家。

本届大会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共同承办。

“国际史学大会的成功之处在于把不同大洲和国家的史学家聚集起来讨论新的创新主题、新的方法和主题的路径,并做出比较研究。第22届中国济南史学大会的主题:‘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化的情绪’、‘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这些主题很好地体现了国际史学会的宗旨。” 国际历史学会主席,芬兰坦佩雷大学教授玛丽亚塔·希耶塔拉在23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说。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走出欧美,首次来到亚洲就选择了山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其正确的决策。一切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是历史科学,而中国的历史科学是从山东起始的。”

本届大会首创卫星会议,分别在济南、青岛、泰安、淄博、济宁、聊城6个历史文化名城举行议题为“比较视野下的龙山文化与早期文明”、“青岛的城市化与国际化”、“全球视野下的泰山文化”、“蹴鞠与齐文化”、“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运河文化与 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讨论会。

“卫星会议议题紧密结合所在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将是大会有史以来的创新之举,对扩大齐鲁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平生说。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学报墙”,展示青年一代历史学者的学术成果。

“本次大会很多年轻研究者能够提交论文,参与进来,这是史无前例的。” 玛利亚塔·希塔拉说。

另外,本次大会还首次为历史学设置了国际大奖“积家历史学奖”,以表彰那些通过自己研究、著作或教学工作在历史学界脱颖而出,对史学知识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历史学人。

“这个奖项规模虽然相对比较小,但在历史学研究领域当中,它的分量完全可以跟诺贝尔奖或数学界的菲尔兹奖相媲美。” 玛利亚塔·希塔拉说。

记者:鞠传江 赵瑞雪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两大原油贸易巨头曝光 取代壳牌主宰迪拜油市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