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陈超凡夫人、101岁新四军老战士谢莫京(右一)与儿子陈鲁生共同讲述陈超凡的抗战故事。邹家骅 摄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陈超凡(右一)与谢莫京抗战时期的老照片。邹家骅 翻拍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抗战时期陈超凡(前排左五)与战友们在一起。邹家骅 翻拍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反战同盟成员集体照。邹家骅 翻拍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反战同盟的日本士兵集体签名。邹家骅 翻拍

“海归”陈超凡:新四军里专职从事对敌工作 将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

反战同盟成员香河正男在集体照背面写给陈超凡的留念文字。邹家骅 翻拍

“父辈的旗帜—寻访福建抗战老兵”大型系列报道之九

陈超凡简介:1913年出生,广东梅县人,华侨家庭,日本东京明治大学毕业。1937年回到家乡,1938年在闽西南特委训练班学习,后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报到。1938年7月分配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任政治部敌工部科员。1939年5月起,任新四军6团政治处敌工股股长、江抗挺进纵队政治部敌工科科长、一纵队政治部敌工科科长等职。参加黄桥战役,展开俘虏处理工作。皖南事变后,任一师一旅政治部敌工科科长、苏中军区政治部敌工部部长。解放后,任十兵团直属政治部主任等职。1954年转业。1959年任职福建省科委主任。1968年逝世。

70多年前,新四军政治部敌工部来了位年轻人,一位东京明治大学毕业的“海归”,专门从事“神秘”的对敌工作,把一批日本战俘转化为战友,培养成新四军的“国际纵队”,在对日战场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就是陈超凡。近日,人民网记者在福州采访了陈超凡夫人、10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谢莫京及其儿子陈鲁生,重温陈超凡那段极不平凡的抗战故事。

百岁老人谢莫京的讲述平静、缓和。她说,她和陈超凡都是广东梅县人,因为哥哥和超凡是东京明治大学同学,所以认识了他。1938年,两人本想去延安,在闽西南特委书记方方的劝说下,留下接受培训,后去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报到,然后分配到新四军军部,她协助超凡从事敌工部的工作。

陈鲁生的补充叙述,让我们对陈超凡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新四军对敌工作,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进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日伪顽军。陈超凡作为具体执行者,做了大量的工作,常常置生死不顾,秘密执行任务,有一次被伪军扣留,差点遭杀害。

在陈超凡的对敌工作历程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对日本战俘的教育与感化。陈鲁生说,1942年,苏中军区各分区抓到的日军俘虏,统一由陈超凡负责教育转化。陈超凡严格遵守对日俘政策,生活上关心,信仰上尊重,精神上感化,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的本质,不再做“炮灰”。经过教育觉悟的日军俘虏提出成立反战组织的要求。1942年12月,在陈超凡的帮助下,滨中、冈本、田畑、松野觉、香河正男等人成立“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苏中支部”。

反战同盟主要从事对日本士兵的宣传、写信、战场喊话等“心理战”,发挥着重要作用。陈鲁生说,1944年3月的车桥战斗中(车桥镇位于江苏淮安县),陈超凡带领松野觉对日军碉堡喊话,动摇日军士兵的心理防线。此役共俘虏24名日军官兵,被誉为“在抗战史上一次战斗中生俘日军最多的一次”。毛主席闻听喜讯后,也非常高兴。在这次战斗中,松野觉光荣牺牲。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沙家浜》原型的新四军36名伤病员中,有一名日本战俘叫高桥。陈鲁生说,在陈超凡的教育感化下,高桥改变了对日本侵华战争的认识。当他被“扫荡”的日军认出后,日军命令他指认新四军伤病员,高桥没有屈服,而是尽力保护伤病员。黄烽将军后来在回忆录中赞扬陈超凡的工作了不起。

值得一提的是,陈超凡还与反战同盟的日本士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香河正男、松野觉等人将他们的“陈部长”视为良师益友,自始至终心存感念。陈鲁生说,1958年,冈本、香河正男等还专程到家里看望父亲。

陈超凡对这些战友也深怀感情,松野觉牺牲后,他撰文《忆日本战友松野觉》,表示悼念。2013年,谢莫京老人撰文《大地的记忆》,抒发69年后重读《忆日本战友松野觉》的感想。在岁月流逝中,陈超凡与日本战友的这份情谊,仍然汩汩奔流。

陈超凡隐藏于岁月深处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后的那种精神,仍有待今天的我们挖掘、传扬。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抗战 日本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