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细胞组织库”投运 有望治疗部分疑难病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 心肌梗死、大面积皮肤烧伤、白血病等传统医疗难以治疗的大多数疾病,今后有望通过对细胞的“拷贝”再生……经过贵州省卫计委批准,“贵州省细胞组织库”日前在遵义医学院正式挂牌营运。

据悉,干细胞和组织工程为核心的再生医学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创新活力的研究方向,贵州省细胞组织库将建立一个本地化的大样本量的细胞组织储存公共库,对于适应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加强干细胞再生医学、转化医学及重大疾病防治重点研究的战略部署,满足贵州省大健康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贵州省细胞组织库”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干细胞再生医学分中心”在贵州省内设立唯一的产业化基地。以羊膜干细胞和亚全能干细胞制备、储存为引领的成体干细胞库建设,是我省在国内独具特色的细胞资源优势,是“贵州省细胞组织库”的首要建设任务。

相关人士介绍,贵州省细胞组织库有三大建设内容:一、以人体的正常组织及其来源的细胞作为存储对象,建立以羊膜干细胞、羊膜、胎盘干细胞和胎盘组织为突出特色的资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二、超低温长期储存包括脂肪、骨髓、牙龈、牙髓、骨、软骨、脐带等人体组织及这些组织来源的干细胞和可增殖分化细胞,如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脐带血间充质干细胞、牙髓间充质干细胞、软骨细胞、成纤维细胞和免疫细胞等;

三、研究人员在疾病患者有需要时,对细胞进行体外复苏工艺处理,生产制备出符合要求的细胞和组织产品,用于临床,以修复、替代病变或衰老的组织器官,实现患者组织细胞损伤的再生与修复,治疗传统药物和医疗技术不能治愈的大多数疾病,如白血病、重症肝病、心肌梗死、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大面积深度皮肤烧伤、骨性关节炎、角膜损伤等,也可用于医学美容和亚健康状态调理。

(本报记者 胡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细胞 治疗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